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凝心聚力 扬帆奋进 谱写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

兰溪代表团热议金华《政府工作报告》(一)

2019/02/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陈晓代表:着力做好五篇文章 加快推进兰溪沸腾

  尹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数据说话,实事求是,是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报告。去年,兰溪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下一步,兰溪要做好产业转型的文章,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源配置到工业经济发展中;做好推进交通发展的文章,把握金建铁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全力推进金兰中线项目建设,做好港航开发工作,重新恢复交通枢纽地位;做好都市区共建的文章,实现水、电、气、路、旅游等的共享,齐心协力将共建落到实处;做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文章,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做好“兰溪人”这篇文章,把“兰溪人”、“兰溪文化”的文章做深做透,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古城焕发青春。

  阎寿根代表:坚定不移抓经济 组团共建都市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我想提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要坚定不移抓发展,努力提高市本级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要紧抓不放。同时,要处理好增量和增质的关系。

  二要加快都市区组团特色发展。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走组团发展道路;要强化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坚定不移打好交通廊道突击战;要着力解决发展突出问题,针对供水等问题要通盘考虑,统筹推进跨区域引水工程。

  三是加强作风转变,保持追赶态势。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加快建设都市区贡献力量。

  张荣贵代表:强化水资源综合配置 切实回应群众期盼

  听了尹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市政府面对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任务措施具体细致,途径路径清晰明了,把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提到了新高度。

  对于区域水资源综合配置,金华各部门要将保供水作为保民生的长远举措来抓,加快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抓紧研究近期方案,建立市级协调机构,组织专家牵头论证方案可行性、科学性,尽快回应群众呼声。

  兰溪要加快水资源挖掘,加大分质供水覆盖面,强化水资源联合调度、科学配置,推进新水源地的谋划和建设,切实满足群众有水喝、喝好水的诉求。

  金华市委、市政府要通盘考虑、着眼全局,结合区域同城化和金义一体化,做好跨区域水资源统筹规划。

  朱瑞俊代表:共建都市区要体现“兰溪担当”

  根据“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我想围绕共建都市区提几点想法。

  一是共建都市区必须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氛围要更浓。要把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全市形成大抓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措施要更实。充分发挥“金华人”作用,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图联系,同时重视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力量配备。环境要更好。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由市人大对金华金融机构开展评议,将评议结果向上级金融机构反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共建都市区要“百花齐放”。要对内加大统的力度,在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强化统筹;要向上加强跑的力度,对于县市无法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建议由市级带着向上级部门跑。要向下加强帮的力度,希望金华各部门按照市委要求,强化“三服务”,帮助县市解决难题。

  三是共建都市区要体现兰溪担当。要提升兰溪贡献,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四区联动”,抓好“十个一”要求,全力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要注入兰溪元素,围绕“金兰同城化”目标和要求,大力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拉近兰溪与金华主城区的距离。要展现兰溪形象,实现“全省有印象、金华有影响,经验有推广、媒体有宣传,领导有批示、群众有口碑”,为共建都市区作出更大贡献。

  徐振辉代表:谋划人才“飞地”建设 完善都市区全域规划

  我想提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强化人才引领,构筑引才聚才的平台。抓重大平台的引进,一要在本地打造战略平台、科创平台、高教平台,谋划人才“飞地”建设;抓重要人才的引进,建议推出针对人才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实现人才引进与培养、高端与基础、创业和创新“三个并重”;紧盯未来产业引才,以产智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完善都市区全域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金华市委加大对兰溪的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建设婺文化,联结好共同的精神纽带,打响婺文化品牌。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打赢“九场硬战”的战斗力、保障力。要开阔眼界,培养创新精神;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要从正反两个方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柳卫东代表:统筹共建金华 补齐交通短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令人振奋。就共建金华方面,我建议金华市政府在战术上充分重视,让共建金华成为每位同志的自觉行为。比如在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时,也可以将永康、东阳、兰溪等地一并整合,让更多县市共享创建红利。在金建铁路建设方面,去年金华铁路总图通过审批,建议金华市政府在项目落地中,对每个专项成立攻坚小组。目前,金兰快速路在强力推动下进展顺利,在细节方面是否可以再优化,尽量节省两地行车时间。

  董为民代表:优化统筹资源 推动区域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对标上级有高度、发展经济有力度、民生关怀有温度,让我深受感动。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我想提三点建议。一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区域发展。希望市政府聚焦区域发展,突出一个“聚”字,以游埠工业园区为例,建议从金西开发区接入蒸汽到游埠工业园。二是深化全市资源统筹,发展全域旅游。希望市政府科学规划,优化蓝图,深化统筹旅游资源。三是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焕发基础活力。

  何国军代表:强化区域联动 综合治理水环境

  我是一名乡镇代表,围绕区域联动开展水葫芦治理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防控结合,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改变水葫芦孳生环境,从整体控制到减少密度,最后消灭水葫芦。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实行河流分段管理。三是列入“五水共治”考核,建立河面治理的长效机制。四是拓宽水葫芦治理渠道,将水葫芦变废为宝。

  邵孝春代表:建设数字政府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建议加强公共信息信用平台建设。希望金华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力度,实现全市范围内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同时,要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大“浙政钉”、“浙里办”推广力度,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针对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建议金华市政府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融合涉企审批系统,加快投资项目审批,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张响珍代表:统筹规划 提高监管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尹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感召力和凝聚力,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是一名来自学前教育一线的代表。近两年,金华学前教育有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历史欠账,全市学前教育仍存在公办幼儿园偏少、亲子园管理缺失等问题。

  我建议,全市要统筹规划、疏堵结合,强化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满足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同时,提高对早教机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婴幼儿学前教育安全。

  孙志莲代表:扶持产业园区建设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我是光膜小镇的代表,也是一名老工业线的代表。我建议,一是产业集群建设,希望做好产业集群的规划和定位,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产业园区建设。二是企业融资问题,希望能尽快制定措施,降低融资门槛,创新资产质押模式。三是兰溪高铁问题,希望能尽早开工,加快推进。四是人才问题,要重视和加强职业院校的布局和建设,大力培养素质较高的产业工人。五是在《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范承喜代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加快振兴实体经济

  我是民营企业代表,建议市政府一要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理念。二要加大共建都市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兰溪作为离金华最近的县市,对接金华发展也显得尤为重要,建议金华市政府统筹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等方面建设。三要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区域联动整治金华江水质,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记者 冯亦柔 徐桢瑾/文 王 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