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凝心聚力 扬帆奋进 谱写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

兰溪代表团热议金华《政府工作报告》(二)

2019/02/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杨志良代表:加大人才引进 发挥“院士经济”作用

  尹市长的报告提到了很多兰溪元素,有很多亮点工作。我是科技工作者代表,想围绕人才建设提几点想法。我认为要发挥“院士经济”作用,引进人才,利用现有条件挖掘人才,通过兰溪人才招引其他人才;要柔性引进,在异地设立研发中心,减少企业成本;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建立人才资源库,开展人才培训培养,成立人才养成计划,切实让人才发挥作用。

  何敏芳代表:加快港区建设 重获区位优势

  作为一名交通领域代表,我认为兰溪水运交通大有可为。我建议,金华市政府进行金华水运产业经济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抓紧推进兰溪港区建设,争取2019年开工。

  胡季强代表: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交通优势

  作为水亭畲族乡一名村组织“第一书记”,我想提两个关于水亭的建议。当地不少村民反映,乡域内存在缺水问题,我已提交代表建议,希望得到重视。同时,希望进一步优化当地种植业政策配套。

  高铁时代,随着杭州西站建设,通过兰溪、建德对接杭州的交通大通道将被打通。我建议,金华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兰溪的区位作用,探索金华对接杭州的又一条路径,打造区位交通新优势。

  盛小荣代表:补齐交通短板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想借这个机会建议金华市政府多支持兰溪交通建设,在永农调整、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加大协调力度。报告中提到浙中国际机场建设,建议在金西地区选址,带动金义都市区联动发展。报告提到统筹水资源配置,推进市场化一体化供水,对兰溪来说是一大利好,希望相关部门加快措施落地。

  郭秋红代表:统筹解决土地问题 补齐交通发展短板

  目前,土地问题成为制约兰溪交通建设的主要难题之一,为此建议金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对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永农指标予以统筹解决,推进项目前期进度,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徐旭红代表:提升待遇 留住社区工作人才

  我是一名社区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我发现社区工作者普遍存在待遇偏低问题,为社区留住人才带来了难度。我建议,参照企业职工政策,切实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吕惠琴代表:挖掘历史文化 建设“和美乡村”

  当前,“和美乡村”建设存在规划单一、简单模仿的问题,建议店铺招牌不搞一刀切,设计要切合实际、体现特色,多一些有创意、有特色的店铺招牌。同时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助推钱塘江唐诗之路建设。

  陈丰代表:尽早在金华全域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

  作为媒体工作者,平时较多接触到民生。去年,兰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很快,其中,“城乡居民大肠癌免费筛查”是一个主要的民生实事项目,这对减轻社会家庭经济负担有很好的成效。由于大肠癌免费有一个“患病情况摸底调查”时段。因此建议,在金华全域尽早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而且,兰溪可以提供很好的经验。

  方秀兰代表:强化医疗服务 优化政策配套

  作为一名医生,我建议,一是金华市对40岁以上居民开展两年一次的肺癌筛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二是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细则制定时要考虑各县市差异。三是关于公共场所控烟,要加大烟草危害性的宣传。、

  邓燕君代表:打造名师网络课堂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我建议,充分利用金华八婺名师资源,打造“金华八婺名师”网络课堂,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名师课堂。同时引进专业竞赛辅导教师,在网络课堂进行授课,进行专业的竞赛辅导,培养出更多的竞赛人才。在文化方面,建议打造更多的特色实体书店,提升都市区品位。

  凌燕代表:为教师减负担 保障教学质量

  我是一名教师代表。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建议,将教师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减少教师参与教学无关工作,社会、学校、家庭要给教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教师减负,保障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刘云代表:扶持“隐形冠军” 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企业代表,我重点关注企业小升规、扶持“隐形冠军”等内容。我建议,政府在扶持“隐形冠军”方面加大政策力度,甚至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减免,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难、研发再投入等方面问题。在知识产权方面,政府要强化宣传,加大保护力度。同时优化服务,对于招商引资项目,要既能招得来,也能留得住。

  胡芳代表:统筹都市区水资源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在保供水方面,我想提四个建议,一是统筹供水,二是分质供水,三是引入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参与水源建设,四是坚持问题抓导向,城乡供水一体化。报告中提到在涉企便利化改革中,完善中介超市,我也建议在家装电梯中引入该机制。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还想提出关于大力提升金华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等建议。

  洪丽琴代表:培育技工人才 解决招工难题

  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更为突出。我建议:扩大技工学校招生范围,重视教学质量;要搭建地方性技术服务培训平台,为企业提供短期性和共性工种培训机会;相关部门要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并为外来员工子女提供平等教育的机会。

  吴岚代表:帮扶企业解困 重塑发展信心

  我就如何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重塑企业形象建设提出以下建议:政府要“一企一策”,成立市级攻坚小组,对符合困难标准的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帮助解困;银行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取消各类跟贷款挂钩的理财产品和回报业务,降低企业利率水平;强化督查考核,督促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重塑企业发展形象。

  王茂星代表:加大农村政策倾斜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想就农村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点意见。建议加大对农村的政策倾斜,加大对农村资金扶持,真正让农村美起来,百姓富起来,支柱产业和“一村一品”强起来。这样才能使产业振兴落到实处,真正推动乡村振兴。

  雷樟荣代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认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应加强各部门协同。同时,建议上级部门深入调研,调整村级建设项目招投标限额,既能降低费用,又能提高效率。

  郑伯熊代表:守住土地红线 优化综合利用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耕地后备资源减少、资源不平衡等问题突出。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建议政府高度重视,严守土地质量红线,守住耕地数量底线,切实优化土地综合利用,进一步强化基本农田监督、管理和利用。

  舒玉兴代表:以产业为支撑建设和美乡村

  我是来自农村的代表。针对如何加快“和美乡村”建设,我提三点意见。一要因地制宜,以科技为引领,推动产业振兴。二是建设特色产业园区,集聚要素资源,推动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三是挖掘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董洪军代表:加快工程建设 关怀基层干部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所在的香溪镇官塘村是“双万工程”中心村,我建议相关部门尽早明确方案,便于村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同时希望市委、市政府多关心、关怀村级组织干部,让村干部更有获得感。

  徐永良代表:解决三大问题 建设“和美乡村”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推进“乡村振兴”,我认为要着力解决人、财、地三个问题,同时加大对乡村公共文化、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提高乡村的治理水平,以促进“和美乡村”建设。

  何惠娟代表:加大科技人才补助 强化技术创新举措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我建议市政府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人才奖励和住房补贴力度;做好技术创新工作,全面深化与纺织院校的合作,培养一批业内有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端研发人员,打造国内有竞争力的产品;给企业劳模工匠搭建学习进步平台,带动广大职工终身学习和不懈奋斗。

记者 冯亦柔 徐桢瑾/文 王 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