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兰溪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专题议政会发言摘录(下)

2019/02/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下午,政协第十四届兰溪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联组讨论的形式召开专题议政会。委员们围绕“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吴胜忠:坚持问题导向抓攻坚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城乡水源建设要实现“一体化”,抓紧谋划和建设第三水源地,对现有城区、乡镇集中供水水源及部分农村主水源进行管网联通;城乡供水管网配套要实现“一体化”,加快分质供水管网建设;城乡水厂管理要实现“一体化”,研究制定城镇自来水厂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组织体系建设要实现“一体化”,加强水源宏观调控和应急调度。

  唐建平:加快破解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问题

  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农村供水现状普查,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多举措破解资金难题,抓紧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作,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和涉水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饮用水工程建设,发动群众参与建设。加快推进乡镇自来水厂的委托运营工作,进一步加强保供水抓节水的宣传工作。

  童橄: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开辟规模水源。研究新建水源,配套规模水厂或实施水库联通纳入现有乡镇集中供水系统;统筹优质供水水源,整合规模化集中供水;打破乡镇区划界限,实现水资源统一调配;做好管网规划,推进管网改造和工业分质供水;推进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实现管网的数字化管理,组织编制兰溪市工业分质供水实施方案。

  陈刚:强化宣传细化监管保障饮水用水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在兰城范围提升饮水用水的新境界;卫生健康等部门要督查到位;市场监管部门要服务到位,规范用户的经营行为,严格落实经营要求;政府层面要全力以赴保供水,明确水源地主攻方向,优化出水水质,扩大分质供水覆盖面,分步实施二次供水,成立原水公司,强化应急保障。

  董红旭:关于规范洗车用水管理的建议

  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制定出台适合兰溪洗车业规范发展的相关规定,指定洗车业监管部门,实现对洗车业的指导、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洗车行业用水管理,合理利用价格杠杆作用;推广节水节能型洗车方式,鼓励商家购买先进设备,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助;逐步推广和普及微水洗车、无水洗车等节水洗车方式。

  金小燕:强化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

  政府主导,建立长效的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机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度,完善供水单位水质净化等设施;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提升监管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城乡饮用水的监管;强化薄弱环节管理,提升饮用水安全整体水平;加强水质监测,为城乡供水提供安全保障。

  朱兰庆:拓宽工业水厂应用范围推行分质供水

  只有规划先行、政府定调,才能尽快启动后期管网铺设和工业水厂建设事宜;要加快工业水厂二期推进速度,当务之急将二期工业水厂工程提上议事日程,是对目前供水紧张局面的有力缓解;工业用水定价应普惠,建议采取工业水厂、政府、用水企业三方按一定比例承担的形式消化水价。

  叶仙云:关于建设泉满山水库的思考与建议

  做足政府层面的攻坚工作,做好相关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寻求省政府的支持;依靠民间力量,取得群众支持;寻求多方融资的共建共享投入机制,向上争取中央、省财政的资金补助;寻求EPC、BOT、PPT等投资模式,减少前期投入,加快建设泉满山水库。

  马艳艳:提升水处理工艺保障饮用水安全

  水务公司应加大经费投入,购买先进设备,强化常规处理;强化混凝处理,有效去除污染物;强化沉淀与气浮,有效提升清澈度,釆用气浮法净水有更大优势;强化过滤,提高水质,需要对滤池系统进行强化改进,研制优于传统滤料的过滤介质;强化消毒,确保水质安全。

  徐小芳:创建节水型城市积极推进各项创建

  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全力营造节水舆论环境,设立节水宣传周;形成节水型水价机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建议供水部门健全完善阶梯水价制度,全面落实阶梯式水价,严格执行阶梯式水价;强化节水责任,多领域全方位节约用水;加大考核和奖惩力度,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专业人才,增加节约用水相关工作人员编制。

  朱之辉:饮水开源服务民生

  引新入兰,到毗邻的新安江调水以补充现有库容,新安江水库的总库容178亿立方米,贮量充足,水质优良,足可保证兰溪优质供水;共饮金兰,兰溪也在金兰水库的灌区范围,应该争取金兰水库向兰溪供应一部分生活用水。

  蒋锐锋:应用智能化手段为安全用水保驾护航

  建立自来水管网信息系统,建立管道GIS系统,把自来水管道的路径走向、每段管道的初端和末端的水量等信息储存到数据库中,由系统自动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二次供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形成二次供水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时监测水质情况,动态监控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状态。

  方叶: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开辟缓解饮水危机新途径

  将雨水再利用系统结合到城市建设具体规划中,要求设计人员融合生态环境理念来进行设计与建设;明白哪些地方适合建设雨水再利用系统,地下雨水调水设施应该充分融入到城市的建设规划之中;充分认识利用天然水系蓄水的重要性,重视河道的修建,设置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道路铺装透水性材料;积极借鉴先进地区通过绿地草沟润水。

  方跃辉:建立农村饮用水管网巡查养护机制

  建议各乡镇负责人牵头建立完善的农村饮用水管网巡查和养护机制,指定专人负责饮用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养护工作,并对其进行相应的专业技术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同时,要安排专项资金保证这些巡查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让他们安心于本职工作,对自己的工作充分负责,为农村饮用水的安全保驾护航。

  张淑娟:加大管网改造提升维护力度促进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尽快落地;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实行提升工程建设资金全额补助,完善制水工艺,改造供水管道;在配水管网的技术改造中,消除二次污染;筹建一支农村供水工程抢修队伍,由市钱江水务公司和相关水厂设备厂家不定期对全市农村饮水运行管理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日常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培训。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