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兰溪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二)

2019/02/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自驻地,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发表看法,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振兴实体经济 加快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以强工兴市为龙头,振兴实体经济。

  鲍美龙代表:这份报告对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描述所占篇幅最多,这对于奋战在工业一线的人员来说既增强了信心,也预示着更大的挑战。

  纺织产业是兰溪的支柱产业。目前,兰溪纺织企业面临一些融资难题,希望政府能给予政策倾斜,为纺织企业争取更多优惠的金融政策。

  唐国平委员:报告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其中提到的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传统行业比任何行业更需要创新,作为工业企业,接下来要不断加大技改,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为兰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指出:要大抓招商引智,进一步敞开大门、打开思维,引进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理念和方法为我们所用。

  周通代表:要千方百计引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把人才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建立完善的市级层面校企合作平台,打破人才孤岛效应,解决好人才和用工问题。

  《报告》指出:进一步敞开大门、打开思维,引进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理念和方法为我们所用。

  方士荣委员:兰溪工作在一线的产业工人年龄偏大,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因此,对兰溪来说,留住人才,引进外来人才是企业科技进步的关键。此外,相比周边县市,兰溪社保征收基数偏高,也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

  《报告》指出:深入开展市长进百企、百组联千企活动,解决难题396个,营造全社会“关注实体、关爱企业”的良好氛围。

  李果委员:对于困难企业,建议成立联合诊断小组,由小组出具是否帮扶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同时,探索新型帮扶模式,除兼并收购外,探索托管、限期转让经营权等帮扶模式。

  促进产业融合 推动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全力招才育才留才,注重专业人才、本土人才、实用技能人才培养,大力招引产业工人,鼓励在外青年回乡创业创新。

  童雪菲代表:乡村发展是一个大的国家战略,对于乡镇来说,要招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有一定难度,建议政府提供相关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条件、有底气招引乡贤回乡。可在乡镇(街道)建立乡贤居,在乡贤带有项目且符合乡镇产业定位的前提下,让乡贤定下心为家乡做贡献。

  陶亚娟代表:引进中间型人才,促进兰溪经济发展。促进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领军型人才,还需要大量的中间型人才。兰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许多大中专毕业生,虽然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已经有20多年工作经验,并且有很多专长、专利,被外面的企业高薪聘请,创造了很多财富。所以,兰溪要把中间型人才吸引过来,这对加快发展会起到很大作用。

  《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兰溪资源优势、空间潜力、产业特色,走高质量的三农发展道路。

  吴伟东委员:乡村振兴是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提升乡村环境的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建议要注重乡村文化传承和文脉保护,集中全村力量,既重视“表”,也重视“里”,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鼓励乡贤回家发展,特别是已退休的乡贤,可以鼓励他们回家居住养老,享受当地村民的待遇。

  聚焦项目提速 补齐交通短板

  《报告》指出:加快推动351国道、330国道二期项目,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戴云虎代表:建议在330国道二期建设之前,加强对该条道路的管理。国外的道路并不宽但并不会产生拥堵,330国道道路并不窄但经常堵,其实还是“乱”造成的。因此,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加派执勤人员,对道路进行及时疏通和科学引导,解决老百姓出行安全顺畅问题。

  《报告》指出:紧抓水运复兴机遇,合理调整兰溪港区规划,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叶子皓委员:建议发挥兰溪水运发达优势,持续推动水运交通发展,吸引更多能长足发展的企业入驻兰溪,助推兰溪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出台文明出行公约,大力整治超限超载、交通堵塞、加塞抢行、闯灯越线、斑马线不礼让、电动车改装等突出问题,倡导文明有序出行。

  朱之辉委员: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看到加塞抢行、闯灯越线、斑马线前不礼让等不文明现象,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也导致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政府工作中,着重对提升交通软环境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这令人鼓舞。建议加大对不文明现象的整治监管,通过缴纳罚金、交通引导、志愿者服务等措施,规范市民出行。

  促进全域旅游 建设品质城市

  《报告》指出: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建设品质城市。

  倪钦果代表:2018年,兰溪获评中国美食文化名城,打响了兰溪美食品牌。就进一步打响了中国美食文化名城的牌子,我建议深挖资源、科学布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推广,让兰溪本地美食走出去,助力兰溪全域旅游开发和全市服务业发展。

  刘松美委员:城市要有型、有灵魂,就是要有科学的规划;无论哪一届政府定下来的事,要一棒接一棒,不遗余力,坚持到底,有序推进。我建议做好黄大仙故里文化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报告》指出:推动古城开发。完善古城保护开发规划,启动文旅项目建设。

  张跃良代表:棚改中,老百姓向我们社区反映较多的有消防安全问题。天福山社区范围内有省级文保单位5家,市级的有16家,以及未鉴定的还有16家,这些都是木结构的老房子,消防设施有待提升。希望市里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消除安全隐患。

  《报告》指出: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辐射带动游埠、永昌、水亭旅游发展。

  童茂年代表:利用资源辐射旅游发展方面,我认为不要忘记做大做强李渔文化。李渔是兰溪最好的一张名片。要发展兰溪全域旅游,建议好好挖掘利用李渔文化。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