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上戴村文化礼堂:古为今用的精神家园

2018/02/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江街道上戴村位于兰溪中西部,距兰溪市区约15公里。2015年10月,为加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上戴村将戴氏宗祠改建成文化礼堂。原戴氏宗祠坐落在村东南面,为回字形四合院建筑,共有房屋34间,占地面积2180平方米。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清代年间重建,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近日,记者一踏进该村的文化礼堂,就感受到了一种浓郁的历史气息。礼堂很好地利用了原来宗祠的建筑结构,兰荫讲堂、春泥工作室、农家书屋等场所安排得井然有序。

  进入礼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春泥工作室。春泥工作室是践行“春泥计划”的重要场所,该村利用寒暑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校外时间,安排辅导员在这里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体验活动。爱国主义、礼仪、体育等方面活动的开展,既充实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让孩子们得到了全方面的发展。

  兰荫讲堂位于礼堂的中厅,记者从墙上悬挂的活动安排表上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中,礼堂先后组织了思想理论、形势政策等宣讲,还举办了各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活动。

  左右两侧厢房中的“文化长廊”,用图片和文字充分展示了上戴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最美人物和美好家园等内容。紧挨着文化长廊的就是农家书屋,藏书涵盖文化艺术、科学普及、党建文史、种植养殖、卫生保健等领域,成了村民农闲时“充电”的好去处。

  陈艳芬是该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她说:“为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村里还成立了专门的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发挥村青年志愿者、工作辅导员、农村文化能人等的作用,配合开展文化礼堂的资料收集和建设工作。”

  陈燕芬告诉记者,文化礼堂的建成,使上戴村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今后,上戴村将进一步明确建设文化礼堂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对文化礼堂今后的工作进行细致规划,研究制定更富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记者 丁 成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