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祭出“十八般武艺”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兰溪:高举巡察利剑 推动立行立改

2018/02/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原以为不会那么较真,遮掩遮掩也就过去了,结果正印了那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去年9月,兰溪市委以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优亲厚友、虚报套取扶贫资金等七个方面为重点,对农办等11家部门及16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柏社乡方华垅村委会主任、原上方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王某某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被查而后悔不已。

  过去一年,兰溪牢牢把握市县巡察的政治定位,精密部署、精准发力,纵深推进市委巡察工作,组织完成三轮部门巡察和一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覆盖16个乡镇(街道)、38个重点村、16家部门及24个下属单位。

  各巡察组通过信访接待、走访座谈、账目审核等方式轮番祭出巡察工作“十八般武艺”,通过一日一总结、一周一点评、一轮一面试等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责任,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利剑”作用,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在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以下问题: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对村级互助资金监管不够;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对个别村换届指导不到位……”日前,兰溪市领导在开展谈话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一些乡镇、部门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去年,兰溪率先尝试把委托谈话作为主体责任谈话的新方式,把巡察发现的问题纳入谈话内容,以市四套班子为主谈人,通过“点问题”的形式对分管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以谈话促履职抓整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压力层层传导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仅12月,14位市领导已对3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

  此外,兰溪还通过发函交办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对账销号解决个性问题、移交查办解决焦点问题等形式,切实推动问题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453个,对12个部门进行整改成效评估,处置问题线索226件,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167人。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