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过敏性季节孩子总“遭殃”

医生提醒:避免接触过敏源,增强体质是关键

2019/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一些家长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回家就发现孩子身上出现风团样皮疹,或是反复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情况。其实,这很有可能是过敏惹的祸。

  兰溪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毛春发告诉记者,简而言之,过敏就是机体受过敏源,如花粉、粉尘、食物、药物、感染等的刺激后,引起的组织损伤或者生理功能紊乱。过敏性疾病可以累及皮肤、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由于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因此,广大家长更要引起重视。”

  在2月龄到2岁的婴幼儿中,湿疹是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除此之外还有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紫癜。呼吸系统方面常见的疾病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等。

  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花粉、柳絮、猫狗毛屑、牛奶、鸡蛋白、牛羊肉、海鲜等,蟑螂、某些药物、疫苗、感染等也有可能引起婴儿过敏。食物过敏在婴幼儿中较为常见。毛春发告诉记者,婴儿食物过敏主要受三方面影响,分别为环境、内环境和预防不力,如受到污染、食物不洁净、以及清洁过度等。或者婴儿免疫应答的不平衡和肠道通透性高导致婴儿出现过敏。

  “遗传因素是我们无法干预的因素,父母有相同过敏症状的,婴儿的过敏风险为60~80%。父母皆过敏的,婴儿的过敏风险为40~60%。父母一方过敏的,婴儿的过敏风险20~40%。父母都无过敏的,婴儿的过敏风险在5~15%。”毛春发说。

  不过,过敏是可以预防的,家长们也不必太过担心。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源,尽量避免孩子到花粉多或者刚装修好的房子里玩耍,要注意做好卫生清洁,定期清洗厚重的窗帘或者毛毯,经常把被褥拿到阳光下暴晒。对于明确了某种食物过敏的孩子,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食用。

  其次,要尽量使用母乳喂养,以减少过敏发生的风险,不宜过早添加辅食。6个月内的婴儿应尽量采用纯母乳喂养,在婴儿出生头几个月内食用普通牛乳配方所摄取的异种蛋白,是其出生后最初几年中过敏性疾病增加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最后,还要让孩子增强体质,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吃好、睡好、玩好,保持营养均衡、作息规律。

记者 徐桢瑾  通讯员 翁 静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