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从水泥“大佬”到纺织“大腕”

章树根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实业

2019/04/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在兰溪,从不缺乏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的企业家,他们是地方经济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宝贵的财富,章树根便是这群人中的一份子。作为立马控股集团的领头人,他白手起家,带领一群跟他有着同样梦想、同样冲劲的人开始艰苦卓绝的创业跋涉,将一家百人小厂发展为规模企业。
    1985年7月,章树根带领198位农民,集资20多万元创办灵洞水泥总厂(立马控股集团前身),开始了艰难的创业道路。最初的立窑,年产仅3000吨。1993年,在水泥厂未改制前,章树根决策上马了兰溪第一条利用余热发电的回转窑生产线,掘到了结构调整的“第一桶金”。
    直至2002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水泥行业步入低谷,加上水泥生产工艺的落后,使得立马集团在市场竞争中步履维艰。然而,章树根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一方面立足兰溪做优水泥,投资6亿元引进一流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窑生产线,拆除了机立窑;另一方面在北京上马的日产2500吨水泥生产线正好抓住了奥运工程的建设机会,让立马集团成功立足于北京。
    与此同时,章树根跳出水泥求发展,进军纺织行业,一口气投资5亿元,建立了立马云山纺织公司。是什么让章树根有此决定?首先,有良好的基础,兰溪纺织行业历史基础雄厚;其次,有产品优势,兰溪以棉纺产品为主,正符合国际上追求回归自然的纯棉服饰的潮流;第三有人才优势,因为发展历史久远,兰溪拥有一大批纺织技术人才。这种种优势给了章树根信心,他认为,兰溪纺织行业的市场空间很好。
    从2002年开始,立马云山纺织公司第一年销售额是1亿余元,之后的增幅是每年增加1亿元,发展迅猛。但这当中,也经历了极其困难的时期。公司创立之初,欧美实施纺织品配额限制,公司曾一度受挫,最多的时候积压了价值6000万元的库存产品。但章树根没有气馁,转而重点开发国内市场,并寻找其他出口国市场。两个月后企业出现转机,库存产品全部销售一空。 

    章树根说,他这个纺织行业的门外汉把纺织业做大了,靠的是技术和人才。“我觉得兰溪纺织业有基础,当时兰溪棉纺织厂的各车间班组长,都是技术能手。我决定投资纺织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章树根说,在水泥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一下子跨入纺织业,很多人都不理解,但他认定了一件事,就会去做好。
    如今,经过30多年的拼搏,立马已成为一家跨地区、多行业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总资产逾10亿元,员工3000余人,形成水泥、纺织、房地产等行业多元发展的格局。去年,集团仅纺织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创利税总额1亿余元。
    作为兰溪第一代民营经济创业者,历经多年的风风雨雨,章树根早已成为一名游刃于多个行业的优秀企业家。在发展企业的同时, 他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曾担任历届省市级人大代表,为家乡人民和兰溪发展鼓与呼。同时,依法诚信纳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集团公司累计捐款达3000多万元,助力周边乡村和市政项目实现振兴。
    从水泥“大佬”到纺织“大腕”再到集团领头人,30年时间,在章树根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兰溪企业家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和追求,一代兰溪人对兰溪工业的钟情和投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兰溪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就像兰溪的工业基因一样,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失。成功的企业家们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推动了自身进步的同时,也对兰溪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兰溪形成了以纺织、电力、冶金、水泥、医药、化工、机械为七大主导行业的产业结构,涵盖32个行业大类、154个行业小类的工业体系。其中,工业企业数量从1978年的285家到2017年的3800多家,增长了12倍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