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思想激荡 语言碰撞

文旅大咖对话“李渔与旅游”

2019/04/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李渔,作为休闲文化倡导者,其文化在当代有何现实意义?今天上午,在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暨复旦李渔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李渔文化研究专家杨子文、楼嘉军及文旅企业家关晓奕,围绕李渔与文化旅游,进行了一场尖峰对话,为兰溪文旅发展“把脉”。
    在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看来,兰溪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如何与市场接轨,是当前需要研究的问题。“实际上,李渔文化最契合当代旅游从观光到休闲的转型需要。”他认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面对大市场,兰溪更要深刻了解所面向的群体。另一方面,李渔文化不仅要吸引外来游客,更要在本地落地生根,成为居民生活的体现,充分展现本地民俗、民风、民情,“李渔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人,这种有趣,正是充满焦虑感的当代人所追求的。因此我们要让兰溪人的生活更加有趣、更有腔调”。
    “希望我们设计一款李渔文化产品?不不,兰溪需要的是一系列产品,并且不仅是产品。”对话中,针对本地参会者的提问,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子文快人快语,直言兰溪资源丰富,李渔文化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不应局限于旅游产品开发。他说,要发展李渔文化旅游,首先要政府高度重视,加大相关领域投入和研究,同时要及时将研究成果进行转换,打造发展旅游的“活名片”。
    与两位学者不同,关晓奕来自文旅产业一线,从事旅游开发已20多年,现为辽宁瑞得之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从对李渔文化的理解入手,对兰溪文旅开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渔生活的时代,距今已有400年了,所衍生出的李渔文化却仍未被历史湮没,反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她认为,李渔文化将世俗生活艺术化,并用文字记录下来,非常符合当代人的精神需要。而将李渔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既能传播优秀文化,又能衍生出一系列旅游产品。她建议,兰溪要加大旅游产品的拓展力度,以李渔为符号,与本地特产、戏剧、电影,甚至是“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使其展现更强盛的生命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