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摆脱农机“裸奔”状态

兰溪农机“三服务”促机器换人

2019/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半个月前,兰溪市赤溪街道农户周卫华在农业机械操作时不慎侧翻,导致大中型拖拉机造成损伤。还好,他参保了农业机械综合保险,这两天就可获得保险公司约1700元赔付。这一项惠农政策的落实,让农机手少了后顾之忧。

  今年,根据上级要求,兰溪出台农业机械综合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明确由市财政承担保费的65%。曾经,对于类似的保险,农户若有意愿,需自行前往保险公司参保。然而,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大多农户都忙着田间事,对于新出台的惠农政策,不少人还不清楚。对此,从3月20日起,本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联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向他们宣传惠农保险补贴政策、安全生产知识,及时解答农机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对于有意愿的农户,当场办理参保手续。

  一个月时间里,农机管理站累计为农户办理61单农业机械综合保险,不少大中型农业机械摆脱了“裸奔”状态。“办理保险后,农户机械化应用的风险防控加强了,对农业机械应用也更放心了。”农机管理站站长钱建东举了个例子,去年,兰溪某农户在机械操作中发生意外,损失了3万元,若农户有参保,便可弥补这项损失了。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最基础工程。今年以来,全市以农机“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机器换人”水平。通过前期调研,市农机部门发现,纯农田作业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持证率不高,影响了农业机械化发展。对此,今年3月,农机管理站组织首期“农机实用操作技术培训班”,让35名农机手考出了“驾照”。

  与此同时,为使农机手们全身心投入春耕生产中,农机站工作人员成立春耕服务队,开展下乡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险等活动。对牌证管理的大中型机械,全部采取上门办理,让机主“一次也不跑”,为农业“机器换人”强化服务支撑。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