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低头族要注意:低头玩手机小心颈椎病“爱”上你

2019/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如今,手机、iPad等电子手持终端设备造成的颈部危害,已经成为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期低头玩手机,已在悄悄“谋杀”你的颈椎。

  25岁的刘女士平时工作压力大,每天回家就喜欢玩手机。时间一长,她觉得脖子又僵又痛,赶紧去兰溪市中医院骨伤科检查,确诊为颈椎病。

  何为颈椎病?据该科主治中医师凌瑞棠介绍说,颈椎是连接头颅和躯体的枢纽,由于解剖结构纤细,天然的活动范围很大,因此,颈椎的稳定性在整个脊柱中是最低的。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进一步加速颈椎的退变。持续的低头位,人体就会募集肩部、背部其他肌肉收缩协助颈部肌肉,再继续发展的话,肩背部甚至腰背部会出现牵制、板滞、酸痛的感觉。

  “颈椎病的运动康复,主要是通过颈背部功能锻炼,恢复及增加颈椎的活动范围,防止僵硬。同时,增强颈背部肌肉力量,以保证颈椎的稳定性。”凌瑞棠告诉记者。

  凌瑞棠说,颈椎病的运动康复可以牵伸训练,一是颈后部肌肉牵伸,上身直立,双手交叉抱于脑后,肘部打开。颈部肌肉放松,用双手将头向前下方拉伸。在最大活动度处保持15~30秒后还原。二是颈两侧肌肉牵伸,上身直立,左肩下沉,右手扶于头左侧,手轻轻地用力将头拉向右侧肩膀,在最大活动度处保持15~30秒后还原。对侧相反。

  此外,活动度训练包括旋臂转头、转头反向推臂也有明显效果。旋臂转头具体操作为:弯腰,低头含胸,两臂在提前交叉,尽量伸向侧;挺胸,两臂尽量呈90,掌心向前,前臂向后用力,肘部与肩部在同一水平线上,头向左转。反方向重复,此为1次。每天3~4组,每组6~8次,组间休息10秒。转头反向推臂的操作为:头尽力向左转,左手经体前伸向右肩上方还原。反方向重复。此为1次。每天3~4组,每组6~8次,组间休息10秒。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赵志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