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丨自信两会,成就更多圆梦人

2019/03/15 来源:

  3月13日,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上,骆沙鸣委员表达对两岸统一问题的坚定看法:相信我们都能成为两岸统一的圆梦人。圆梦一词用得精准传神,两会就是一个让更多的人圆梦的场所。

  圆梦,首先要让更多梦想被倾听。一方面,代表委员通过建议和提案,向中央决策层汇聚民声民意;另一方面,这两年的创设“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代表团开放日之类的沟通场合,大大增加两会的信息量、透明度和开放程度。针对农民工兄弟、等待脱贫的村民、返乡创业的青年、产业工人等等群体,如何搬开横亘在他们通向美好生活之路上的“拦路石”?经济转型、粤港澳湾区建设、政府机构改革等等关乎共同中国梦的各项事业,落实推进得如何?通过代表委员们讲述的小故事、通过部长们给出的问题解答,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话题,出现在这个万众瞩目的场合。有媒体用“好‘语’知时节,当春乃发声”来形容这个各抒己见的场面,发声者所讲述的是无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具体梦想,背负的是无数人对共同未来的期待。

  圆梦,靠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管是会场上全神贯注的汇报与聆听,小组讨论中锋芒毕露的讨论对谈,还是“通道”答记者问时为各群体、各领域“带盐”,来自不同背景的声音相互激荡,才能在决策层和社会各界群众之间就各种问题形成润滑,寻求突破,从而达成共识,推动发展,促成圆梦。正如一位政协委员所言,当群众的声音被认真倾听,政府的初衷被全面理解,沟通隔阂一旦打掉,民生工程的推进、政策的执行就能事半功倍。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群众利益诉求相当多元,每个梦想都有不同的颜色,实现形形色色梦想的过程也是调和颜色的过程。当良好的沟通达成,这一中国特色的政治生活承托起的,就是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

  当更多人的梦想被提及,更广泛的社会参与度、讨论度也就随之出现,这一切的背后是更开放、更充分的制度自信。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公共讨论空间到私人领域,今年两会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这与国民政治素养提升分不开,也与各类议题真正聚焦普通人所思所想、真正关心粮食与蔬菜、真正与普通个体梦想同频共振分不开。随着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闭幕,今年的两会即将进入尾声,每天浸润着我们的两会话题也将暂时告一段落,但是中国人民追梦的脚步不曾停歇,圆梦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