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抓住春分养生好时节

2019/03/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3月21日是春分,所谓春分,就是春季九十天中的中分点,此时的养生法则也应顺着时间作出改变。

  首先,春分养生仍要注意保护阳气。此时仍要遵循“春捂”的古训。一是不要让体内的阳气过度散发,二是要防止阴寒之气侵入人体而损伤阳气。所以,在衣着方面不要过早、过快地减少衣物,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年轻人虽然阳气较为旺盛,但也不要马上进入夏天的那种穿着状态。

  第二,春分养生要重视情志调养。肝气与春气相通相应,春分养生要顺应肝气的舒畅条达和春气的生长升发。因此,要特别重视情志的调养,培养豁达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避免恼怒、焦虑、烦躁不安的情绪。

  第三,春分养生还要防止“春困”。一到春天很多人会犯困,总感到懒散无力,早晨往往也是“春眠不觉晓”。此时,应该早睡早起,而不应迟起睡懒觉,早起活动可使情志得畅,肝气得疏,肝阳得升。勤运动可解乏醒神,振奋精神,活络筋骨,助气行运。中午可适当午睡,但时间不宜过长,还要注意保暖。

  第四,春分养生运动宜缓。春天气候宜人,是身体锻炼的好时机。随着春天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但需注意运动不能过于激烈,更不能大汗淋漓以防阳气耗散。老年人可以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以健身强体。青少年多在阳光下活动,还可有效预防近视。

  第五,春分饮食宜甘减酸。酸性食品其性收敛,与春天阳气升发相违,也可阻碍体内肝气的疏泄条达。减酸有助于肝气升发,增甘可强脾,既可助肝气升发,也可防肝气过旺,肝木克脾土。甘味食品有糯米、红枣、桂圆、南瓜、猪肚、莲子,麦芽糖、蜂蜜、胡萝卜等,另外,还可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最后,春分养生更要注重防病。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各种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细菌、病毒繁殖得很快。此时一定要注意预防流感、流脑、麻疹、肺炎等春季多发疾病。春分时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老毛病发作的几率比较大,需要多注意保养。

兰溪市中医院 郑晓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