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兰溪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2/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汽车修理工技能比武

  2018年,兰溪市总工会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服务实效,主动担当,积极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强化工会自身建设。2018年为了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市总工会制定《兰溪市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改革方案要求,配足配齐兼挂职副主席,选配挂职副主席一名,兼职副主席三名。除此之外,着重开展兰花社区、游埠镇和开发区的群团改革工作,市总工会加强联系,多次指导,建立职工活动中心,得到了省总和金华市总的一致好评,兰花社区在全省基层工会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推进工会改革的同时,工会自身建设也得以提升。开展了工会组建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工会总数1220家,建会率达85%,全面开展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建设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分类分层培训,先后组织全市女工干部培训、全市工会干部培训及学习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和金华工会七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在全市招聘4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并对现有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规范管理,加强培训和指导;开展全市第四届职工创新成果评展活动,全市近40个项目单位参展,经专家评定,共评出24项科技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投入资金十余万元,指导创建“劳模”、“匠人”创新工作室5家,同时开展《兰溪匠人》人物专题电视栏目活动和第二届“兰溪匠人”评选活动;继续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全市有24个生产车间、班组、服务窗口参与了“工人先锋号”创建;开展为期2个月的“提升素质塑形象,立足岗位创业绩”的女职工素养培训班,全市共有63个单位,1319名女职工参加培训。

  深入开展竞赛活动,切实加强文化宣传。2018年市总工会开展以建设“两美兰溪”为主题的全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全市共有7个重点工程项目参赛,通过立功竞赛活动,扩大劳动竞赛的覆盖面,提升和扩大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致力打造一批优质、安全、廉洁、高效的重点建设的“精品工程”,将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推向新高潮。市总工会开展兰溪市卫计护理应急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汽修技能比武等全市性技能比武,同时指导推动企业内部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光膜小镇、万舟集团、巨江电源等企业都开展了技能比武,全市单建工会企业开展劳动竞赛810家,参与职工8.4万余人次。为深入推进“平安兰溪”创建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溪”,市总工会举办“平安兰溪”系列活动—“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市16个乡镇(街道)34家企业的35名选手参赛。通过竞赛活动,着力提升职工建功立业能力。

  市总工会重视文化宣传工作,大力开展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投入使用开发区光膜小镇职工活动中心、灵洞乡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和女埠街道职工活动中心三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兰溪市中洲公园职工活动中心、诸葛镇职工活动中心和永昌街道职工活动中心三个500平方米以上的职工活动中心。工会投入30万元,联合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人员集中、人流量大的场地集中建设工会宣传屏70块,统一播放市总工会的一系列的宣传信息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信息宣传内容。为了文化传播工作,扩大工会宣传影响力,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三八妇女节”茶艺培训活动、全市职工健步走活动、职工网络文化节、全市职工羽毛球赛、职工篮球赛、全市工会干部环兰湖健身跑等活动,在活动中团结职工,凝聚职工力量。

  维护职工权益,做好保障工作。持续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市有1086家常建工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工企业100%开展了此项工作。积极探索工会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的作用,2018年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5件,裁决8件,调解7件,参与和直接调处劳动争议纠纷37件,提供法律援助3件,其中包括调解交联辐照职工工亡事故、卫计局卫生监督所与女职工的劳动合同纠纷及亿骏纺织女职工“三期”待遇纠纷和智障职工工伤赔偿案等重大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同时,法律援助工作不懈怠,一年来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281人次,群体性来访2批次,普法工作,进企业宣传(条例)14场次,进学校普法2场次,开展广场法律咨询13场次,接待咨询和受教育人数约1800人次。

  稳步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第五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共有48303人参保,超额完成任务。截止到目前,前四期共有6838人次申请了医疗互助金给付,给付金额485.7万余元。其中第四期共有2247人次申请医疗互助金给付,给付191万余元,最高的1名职工一次性给付金额达到近1.6万元,为职工增添保障线。

  不断深化情暖职工系列服务,做好职工、劳模疗休养工作。一、建立健全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2018年各类救助共计164人,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二、慰问各级困难劳模20人次,慰问金近20万元;三、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共赠送物资价值20万余元,走访慰问职工4000余人次;四、与金磐医院合作为企业职工免费体检6000余人;五、关爱女职工,新建妈咪暖心小屋14家,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立了44家“妈咪暖心小屋”,其中2家被评为金华市示范点,兰溪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妈咪暖心小屋”被评为省级示范点,同时为女职工开设“美丽课堂”、心理健康讲座等;六、在“金华工会”微信公众号上每月发放礼品,同时开设“工会心愿家”平台,开展线上“孝心行动”。

  为了做好职工、劳模疗休养工作,开展了全市职工疗休养政策培训,对2018年疗休养政策进行全面仔细的解读。加大对职工疗休养基地培育力度,积极引进外地职工来兰疗休养,浙江新天地生态休闲农场、兰溪灵羊民宿有限公司、诸葛八卦村等3处被选为金华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兰溪市兰湖旅游度假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兰溪今朝酒店等被选为金华市职工疗休养推荐点,吸引省内职工5000多人次。市总工会投入资金20多万元,组织全市基层工会优秀干部和一线职工共235名参加疗休养活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在市总工会备案外出疗休养12200人,其中赴援建省份疗休养300多人。开展劳模疗休养工作,组织全国、省金华市近20位各级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组织60多位市级劳模赴厦门疗休养。

  新的一年,市总工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和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建设“两美”兰溪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启动

 建设“两美”兰溪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业务培训

劳模表彰会

女教职工舞蹈比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