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保供水”主题 全面提升水务综合保障能力

2019/02/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2019年,兰溪市水务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水利厅、金华市水利局的工作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水需求”作为水务工作着墨点和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突出做好“保供水”这篇大文章,全力夯实两大“防洪水”重点,强化三种“新精神”建设,稳步推进四项民生事业,全面提升水务综合保障能力,为兰溪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

  (一)突出一个“保供水”主题。今年,城乡供水形势依然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务局将迎难而上、乘势而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以赴保障优质水。一是积极推动第三水源建设,市内选址与市外引水同步推进,全力做好饮用水源内拓外引项目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二是全力抓好原水调度,筹建立原水公司,完善科学调度机制和保供水投融资机制,切实保障优质水资源的开源节流、合理利用;三是持续深化与钱江水利的合作,完成溪西水厂迁建,启动5万吨/日原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水厂二期尽快上马,老旧管网分期改造。深度处理工艺适时实施,政企合作打出一套组合拳,达到分质供水和提升出水水质的目的;四是努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饮用水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2019年,水务局将切实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7.53万人,优先保证29个村2.6333万人的省级重点帮扶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规划编制,力争2019年6月份完成规划审查及审批,逐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二)夯实两大“防洪水”重点。三江五溪和水库山塘是“防洪”两大重点。我市三江干堤总长166公里,河道总长800多公里,中小型水库134座,万方以上山塘1241座,防洪工作战线长、范围广。今年水务局将精准发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重点,最大程度提升防洪硬实力,切实把防洪工作做在前、做到位。一是加快推进两大防洪堤建设,今年水务局将续建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23.99公里,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金角片、城北片城市防洪标准应急提升工程10.032公里。同时,开工建设西门城墙段城防应急提升工程;二是持续推进一批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整治。计划投入约5000万元,续建小西湖水库除险加固,新开工建设联益、清水塘、上湖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计划投入1500万元,完成红垅、梅坞垅、樟坞垅等10座山塘整治。

  (三)强化三种“新精神”建设。2019年水务局将以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的“十个为什么”为标尺,重点强化三种“新精神”建设。一是强化攻坚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层层压实责任,成立7个攻坚行动组,全方位推进城乡保供水、第三水源前期、钱塘江堤防加固、城防提升、塘库除险加固等七项重点工作,夯实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推进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担当精神。面对当前形势,水务局将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增强担当意识,不回避、不观望、不等靠,拉高标杆、敢于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强化廉洁精神。水务局将进一步凝心聚力,转变作风,践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坚持业务与作风两手抓,扎实推进清廉水务建设。

  (四)实施四项建设任务。一是防汛物资基地建设。计划开工建设防汛机动抢险与物资储备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0亩;二是中小河流治理前期。计划完成游埠溪综合治理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推进“美丽河湖”创建;三是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计划创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项目80处,其中,灌区1处、水保监测站1处、小型水库44座、山塘34座;四是河湖塘库清污(淤)泥。掌握水域淤积情况,明确全年清污(淤)目标,改善兰溪水环境质量。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