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横溪镇

统筹谋划 锐意进取

横溪: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2/16 来源:

  2018年,横溪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注重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带领全镇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补齐短板,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年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发展为要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工业方面:工业经济取得明显进步,主要经济指标均有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21亿元,增长31%;实现工业税收5138万元,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2.64亿元,增长35.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3.8%;工业招商引资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83%。

  农业方面:农业总收入达7.12亿元,同比增长8.5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42元。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卓有成效,均已实现挂果,效益可期。新引进6只马铃薯新品种,示范推广蜜桃、猕猴桃种植。完成梅溪Ⅲ期农防加固工程。完成小岭头、双峰岭水库、黄源水库安全鉴定,完成花满塘、凹七塘、里枝坞管理标准化建设。土地确权工作完成率达96%。成功举办第二届农民文化节。

  服务业方面: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900万元,完成限上销售额8000多万元。国庆农贸市场招投标租金收入达120万元,增长30%。一站式购物广场汇旺嘉超市、双江时代超市正式营业。

  聚焦生态环境 镇村环境显著改善 

  “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严格执行河长制,完成3个排污口和3处黑臭水体整治,清淤11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2公里,完成9个村10座生态洗衣房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工程,取缔“低小散”作坊38家。“三改一拆”持续推进。全年共拆除26.3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38.58%,整治义兰公路、314省道两侧赤膊墙2.7万平方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稳步实施,顺利通过省卫生乡镇创建验收。

  聚焦民生福祉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积极开展“两癌筛查”、大肠癌筛查工作,受益群众2700多人次。美丽乡村“三标配”扎实推进,新启用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3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举办文化活动62场次,参与群众上万人次。完成中心幼儿园危旧房改造,中小学开展“联村导师”活动,教育成果丰硕。医保、大病保险征缴工作完成,扶贫、移办项目稳步推进。全镇实现村级避灾点全覆盖,完成三个村的公墓建设,地质灾害“三年清零”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平安建设 综治维稳全面强化

  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80起,完成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坚持群防群治工作经验,创新建立“平安哨所”制度,设立哨所30处。完成五个村的“无案村”建设。规范信访件、8890件的办理,全年共受理办结268件,并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系列行动,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起,办理零口供案件5件、简易程序案件10起。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查处涉黄案件8起,行政拘留25人,刑事打击9人;涉赌案件5起,行政处罚17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横溪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担当追赶、沸腾兰溪”的总目标,贡献横溪力量,为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统筹谋划,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横溪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队伍管理 推进清廉横溪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的理念,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落实浙江党建二十条经验,按照全面从严管理的要求,开展村级财务、议事规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精力不集中、政令不畅通、手脚不干净、小节不注重”的4种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增强村班子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狠抓党员队伍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星级评定,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建立组织、纪检处置不合格党员月度会商制度。

  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做好党员亮身份活动,落实好党员联系户制度,把党建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化清廉横溪建设。按照清廉横溪建设五年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开展好村级巡察,加强村级财务、工程项目、批基建房等微腐败问题的检查,抓好源头预防。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发挥区位优势 加强潜力挖掘 推进产业横溪建设

  放大义兰公路、351国道、临金高速等交通网络带来的区位优势,深化对接义乌、金义都市区,主动承接周边城市溢出红利。

  谋划好集镇规划,拉开集镇框架完善集镇功能布局,完善教育、文化、商业区块配套,在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做好土地文章。挖掘工业用地存量空间,加大低效用地整治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或者市场退出。

  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落实好企业服务工作,重点扶持纳税大户、亩均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做好三产服务业文章。推进“退二进三”,招引综合体项目,突破限上批零业指标。持续推进国土项目,全面完成13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积极谋划新的土地整治项目。

  狠抓综合整治 整管建相结合 推进品质横溪建设

  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环境整治和秩序管理,引进EPC项目合作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完善集镇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集镇品位,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推进村级环境全域整治。重点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整治,落实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开展两路两侧问题点整治,提高主干道两侧观感。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继续贯彻落实河长制,推进塘库清淤;继续开展“散乱污”作坊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以一户多宅整治、危旧房整治等为载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强化拆旧控新,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加强拆后利用工作。  

    发挥乡贤作用 关注民生民意 推进和谐横溪建设

  放大在外乡贤作用。以横溪镇乡贤会、村级乡贤会、乡贤微信群为依托,加强与乡贤沟通联络。建好用好文化礼堂,继续推进乡贤讲堂,引导乡贤在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公益事业以及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继续新建文化礼堂,举办农民文化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着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一体两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健全“四个平台”运行机制,推进“无案村”创建。落实好长效进村入户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民声民意,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三个下山搬迁小区建设,推动整片拆除改造,满足群众迫切的建房需求。实施好农村路网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作,满足群众出行安全便利需求。关注351国道审批进展,做好前期政策处理。加强农村自备水源水质处理和监控工作,满足群众对饮水安全的需求。  

    记者 徐正达 图片由横溪镇提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