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锚定“强工兴市” 振兴实体经济

2019/02/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我们靠实体经济起家,也必然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近年来,从中央到省里,再到金华,振兴实体经济的发条越拧越紧、步伐越来越快。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擘画2019年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时,兰溪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就锚定了“以强工兴市为龙头,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和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兰溪的辉煌与没落都在工业,振兴一定还得靠工业,兰溪要在金华、在全省有地位也必须靠工业。”这是兰溪上下的普遍共识。对于兰溪而言,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是工业,只有把“强工兴市”的大旗树牢,一步一个脚印重振工业辉煌,才能在逐梦路上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存量提升是关键。兰溪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纺织、化工、建材等产业在金华甚至全省都叫得响。但是,薄利润、高耗能、低产出,也曾困扰了这些传统产业的发展。如今,化工产业整合提升、建材企业绿色发展、纺织企业机器换人等,让兰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绩斐然,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梳理完善扶工政策,突出精准性和效益导向,同时还将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相信假以时日,兰溪的传统产业一定会更富朝气、更有竞争力。

  增量拓展是动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能,工业振兴也不外乎于此。去年,兰溪引进内资56亿元、外资3558万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9亿元。核心动力、珺纺纺织、华宇新能源电动车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设。这些都为兰溪的工业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全力招引50亿、20亿、10亿以上项目,同时大力发展“兰溪人经济”,做深做透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智招商、以商招商的大文章。有了项目的积蓄和支撑,兰溪工业振兴就有了巨大动力。

  科技创新是引擎。推动工业振兴,重点和难点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尤为重要。去年,兰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74家,一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产学研结合研究院在兰溪建成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兰溪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样,今年,兰溪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100家,科技型企业、企业研发中心数量和产学研合作强度将进一步增加。如此,兰溪工业创新力、产业含金量将得到有力提升。

  服务优化是保障。“我们没有政策的绝对优势,唯有以服务取胜、靠诚信取胜,扎扎实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服务就是我们的取胜之道、保障之基。今年,兰溪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无差别全科受理”覆盖率将达到90%,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同时,民营企业诉求直通平台、“兴兰工程”企业沟通例会、降本减负、政银企沟通等多项扶企、惠企政策制度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都将被搬开,“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干,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干”的承诺也绝不是句空话。未来,兰溪工业经济发展环境必将越来越好。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兰溪经济发展越是到了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越要树牢“强工兴市”大旗,沉下心来促转型、谋发展,如果这样,振兴实体经济目标必定能实现。

记者 项柔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