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高质量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

——“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19/02/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优化企业服务助力做大做强
赵夏清代表

  2月15日下午,在代表团活动上,来自横溪镇的人大代表赵夏清表示,作为横溪企业线上的人大代表,在听取当天上午王新锋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深感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发展壮大的渴望和关心。

  她认为,王新锋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优服务”,扎扎实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搭建民营企业诉求直通平台等,这些均道出了企业主们的心声,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强工兴市、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心。

  与此同时,我们企业也确实存在需要市委、市政府大力帮扶的需求。以我所在的企业浙江荣恒混凝土有限公司为例。荣恒混凝土公司是在2012年入户横溪的,当年10月份投产,2013年税收达400多万元,以后逐年递增,2018年税收突破1000万元,亩均税收位列兰溪前20名。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镇里的大力支持。

  赵夏清说,目前,我们企业的PC构件生产项目通过了预审。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企业迫切希望能有一位市领导可以跟企业直接对接,在企业投资扩建、用地审批等方面遇到难题时能及时协调解决,而不至于错失良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也是众多企业主向我反映,需要我在大会上发出的声音。

  她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尽早落实“优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以提高企业投资效益,降低成本,切实增强企业主的信心,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把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为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补齐交通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徐正山代表

  2月15日,兰溪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会上,王新锋代市长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来自梅江镇的人大代表徐正山表示,在听取王新锋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作为兰溪北部乡镇人大代表,对报告里面提到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齐交通短板”,特别是其中的“加快推动351国道项目”这个消息表示很激动,这对北部乡镇群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徐正山认为,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351国道东起浙江省台州港,西至四川省小金县,全长约2500公里,在浙江境内贯穿台州、金华和衢州三市,其中金华范围内途经磐安、东阳、义乌、浦江和兰溪。

  2017年底,351国道兰溪段开工建设。从与浦江交界处接入,途经横溪、梅江、马涧、香溪、女埠、兰江、黄店、永昌、诸葛等9个乡镇(街道)、61个村。从线路布局看,351国道兰溪段的建设,对于改变兰溪交通格局意义非凡,对外这是一条畅通东西的大动脉,对内串联东西部主要乡镇。徐正山认为,这对沿线乡镇(街道)的农副产品运输、人才的吸引力、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徐正山认为,“十三五”期间,兰溪着力补齐交通短板,建设“三横六纵三联”为主要框架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打造“半小时交通圈”。351国道兰溪段建设要加速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以促进兰溪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改善一方百姓。

加快建设兰溪第三水源

雷雪刚委员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之要。去年9月份至今年1月中旬,由于兰溪水资源紧缺,兰溪启用兰江备用水源供水。今年两会前夕,兰溪市政协委员雷雪刚、戴志坚提交了《建议尽早建设兰溪第三水源》的提案。

  雷雪刚委员说,兰溪启用备用水源兰江水供水,引发市民对水质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虽然经过多年的“五水共治”,兰江水质提升为II类水,达到饮用水标准,但由于兰江水口感、水质没有芝堰水库好,市民顾虑颇多。

  从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兰溪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324.2毫米,较往年同期减少201.3毫米。尤其是2018年6月份,平均降雨量只有102毫米,仅为多年同期的39.2%,是建国以来月降雨量第三低。

  据了解,兰溪主要供水水源为芝堰水库和钱塘垅水库,其中芝堰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后,水库最大库容可达3445万立方米。但由于极端天气的影响,两大水库的可供水量十分有限,启用兰江备用水源后,钱塘垅水库停止供水,芝堰水库分时段供水,全市供水形势不容乐观。随着兰溪城市的扩大及农村普遍使用自来水,全市用水量逐年增加,供水形势将日趋严峻。

  “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建议尽早建设兰溪第三水源。”雷雪刚委员说,柏社乡泉满山水库前期已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库容可达2500万立方米左右,建成后可大大提升兰溪的优质水供应能力,是比较理想的第三水源,建议加快启动建设。

武术进校园提升民族认同感

陈聪委员

  2月14日,兰溪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前夕,兰溪市政协委员、柏社中心小学校长陈聪提交了《关于传统武术进校园的建议》的提案。

  陈聪说,去年,兰溪市教育局以打造“百度教育”为目标,积极转变教育工作的思路和理念。在书画进校园、戏剧进校园、中医药进校园、联村导师工作等方面形成了亮点和特色。全市中小学百花齐放,书画、戏曲、中医药文化先后进入校园,成为学校特色文化,也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陈聪委员注意到,相比传统艺术的持续升温,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步履维艰,受到青少年冷落的状况令人无奈。学校体育课质量不高、青少年体质下滑也引发社会关注。

  兰溪拥有悠久的武术传统,目前民间还保留了许多古拳术。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运动风格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陈聪委员所在的柏社乡中心小学,武术教育氛围就相当浓厚。自2015年以来,柏社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武术特色校园的建设,尝试把武术融入体育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和校园文化建设,并邀请了多名专业武术教练对孩子们进行武术教学。几年时间里,该校学生多次组队参加省、市级乃至全国比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获金华国际武术节获11金、6银、集体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年编排的武术舞蹈类节目《武之舞》入选金华少儿春晚,2018年《武之舞》更是获得了星耀东方全国少儿春晚金奖。2018年,该校再度参加金华国际武术节,荣获14金、12银,个人全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该校的武术舞蹈类节目,曾两次登上东方卫视少儿春晚。

  “我建议让‘武术和武术文化进校园’,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培育专业师资力量。”陈聪说,通过教学实践,开设武术特色课程。举办传统武术竞赛,使其成为武术课堂的有机延伸。少年强则国强。校园武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让学生掌握一种健身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更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提高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