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名词

2019/02/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许多新名词、新提法,如“科技大市场”“五个一工程”“五个一体化”“三园一中心”“十大标志性工程”等。每个词都折射出未来政府工作的新气象,也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讨论。这些新名词有什么具体含义?记者现撷取部分进行梳理。

  科技大市场:指集科技成果交易、难题需求发布、行业专家坐诊、院校技术支撑、落地转化奖励、科技中介服务、科研仪器共享、科技动态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科技市场。

  “五个清零”行动:指一户多宅及存量违建基本清零、危旧房清零、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基本清零、新增违建清零、非法设施农用地清零。

  医共体改革:指以医联体为基础,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同步提高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形成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从而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中医药振兴“五个一工程”:即一馆(张山雷中医药纪念馆)、一校(兰溪中医专门学校)、一室(国家基层名中医工作室)、一学科(中医药康复专科)、一本书(《张山雷传》)等五项工程。

  “标准地”:指在地块招拍挂过程中,将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予以明确,以提高单位土地亩均产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五个一体化”:安全监管一体化、应急保障一体化、危险源监控一体化、医疗救助一体化、人流物流管控一体化。

  “隐形冠军”:指不为外界所关注、在所在领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的这一类企业。

  “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即把产业、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十方面因素融合提升,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钱塘江唐诗之路: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为主线,挖掘沿线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典故,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

  “三园一中心”:指马涧杨梅品种展示园、女埠枇杷品种展示园、马涧杨梅设施栽培精品园、国际杨梅研究中心。

  “一体两翼”:“一体”指基层社会稳定责任主体,即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两翼”指两个抓手,一手抓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筑牢防线;另一手抓“一三六”涉稳处置机制的建设运行,守住底线。

  二次供水: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建设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供水水质和水压。 十大标志性工程:指金建高铁工程、351国道工程、港航开发工程、饮用水源内拓外引工程、香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中医院迁建工程、兰湖文旅项目、北部天然气供气管道项目、城市规划展示馆项目、汽车城项目。

记者 杨一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