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浙师大行知学院新校区建成投用

兰溪有了“家门口的大学”

2018/12/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成 超) 2017年10月10日,对于兰溪姑娘芦苇来说,是她崭新生活开始的一天。这一天,她正式走进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兰溪校区,成了该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能在家门口读大学,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芦苇说。
    今年18岁的芦苇家住灵洞乡洞源村,高考结束填写志愿时,在得知行知学院兰溪校区即将落成开学时,她毫不犹豫填报了志愿,并顺利被这个家门口的学院录取。

翘首以盼,兰溪圆了大学梦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1999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2004年11月被教育部确认的一个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学院设有商学、法学、文学、设计艺术、理学、工学等六个分院和公共基础部,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个学科41个专业,在校生近7000人。
    行知学院落户兰溪是校地合作的成果。2014年5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浙师大和兰溪市全面合作共建行知学院,学院占地800亩。新校区以“学知若溪,德行如兰”为规划理念,学习求知像溪水般长流不息,行为道德像兰花般高洁致远,体现了行知学院精神与兰溪城市精神的高度契合,更体现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与担当。
    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兰溪共完成征地2400余亩(含配套用地),拆除房屋180余户,拆除猪棚、鸭棚、厂房等建筑5万平方米,迁移三条高、低压线,完成行知学院6个迁建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行政审批、融资、编制评审等200余项的审批对接工作。
    2015年7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了严把质量关,项目建设指挥部采取了质量监督“一对一防守战术”,每个施工区块都采取网格化专人质量监督。指挥部的“工作狂们”加班加点奋战在项目一线,坚持施工队干到哪里,质量监督人员就跟到哪里,确保“工动人在”。
    在兰溪人民的翘首期盼之中,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于2017年10月10日迎来新校区落成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2000多名新生正式踏入行知校园。据了解,该校区共设有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食堂、专家楼、校史陈列馆、体育馆、学术交流中心等。

紧密联系,校地合作助双赢

    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兰溪与行知学院以“国家级棉纺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基础,合理建设集“人才共享及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社会服务、学生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学研用”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把行知学院的优势学科与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利资源紧密对接,打造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检测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助推兰溪产业转型发展。
    今年3月18日,兰溪举行第四届国际乡村马拉松比赛,行知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以校地合作的方式,参与了比赛logo、吉祥物、赛道沿途导向、起点终点背景墙和工作人员证等20多项设计及半程马拉松比赛。
    “兰溪是一个山水风景特别美的地方,而本次马拉松以‘乡村’为主题。因此,我们在设计logo和吉祥物时,就把青山绿水这个特色融入进去,logo图像为奔跑的‘兰’字。”参与设计的行知学院学生曾瑞钦说,马拉松比赛首次推出的吉祥物“兰娃”,破浪般蓝色头发也代表水,裤子上还印有兰花图案。这是经10多稿的反复修改和讨论,最终定为“兰娃”。
    前两天,第十二届浙江省中小企业峰会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开幕,省内外500多名优秀企业家、兰溪乡贤和行知学院校友齐聚兰溪,共同把脉国内外经济形势,搭建政校企交流合作平台,探讨解读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新路径。峰会上,行知学院分别与兰溪经济开发区、教育局、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兰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兰溪是我的家乡,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我都能在这里求学,这是无数学子的梦想。同时,作为兰溪第一所大学,现在我能跟随着新校区一起成长,感到十分幸运。”芦苇说,她现在就读的是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会选择继续考研,将来用知识和能力,为兰溪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