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放弃生意回村“挑担子” 带领村民摘掉“穷帽子”

上唐村村民:有事就找唐书记

2018/09/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杨一之 )  “有事就找唐书记。”在兰溪市黄店镇上唐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村民口中的唐书记,不是别人,正是村党支部书记唐雷年。
    2016年底,唐雷年放弃外地的生意,回村挑起“担子”。此后,上唐村的面貌一天一个变化,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村、兴村”的新路子。
    上唐村属山区,有村民近600户2300余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及一二三产基本为零,为省级经济薄弱村、省级扶贫重点村。过去,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较大,村内工作难以开展,“造血”能力几乎为零,是镇里出了名的软弱落后村。
    唐雷年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和新任村“两委”一同改进工作方法,建立起了“书记抓班子、班子领队伍、队伍带群众”的良性机制。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摸,向农户征求村庄建设意见建议近千条。同时,结合现状制定了上唐村未来三年的预期目标、发展规划、民生实事。
    为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村里还全面推行以“亮明身份、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量化评定”为主要内容的联系户制度,实行“1+X”联系包干,使每名党员、村民代表进得了门、讲得进理。
    在唐雷年的带领下,上唐村发生了蜕变:7天时间拆除一户多宅及闲置危旧房2000余平方米;15天时间完成7口池塘3段水渠的劣V类水剿灭工作;3个月时间全面推开创业承诺涉及的生活污水、电网改造、文化礼堂、骨灰堂、狮子亭、农房改造等10大项目。
    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主动走出家门,和村干部交友交心,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村里显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
    人心齐了,如何让村民致富呢?在唐雷年看来,村强民富、民生实事必须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前提,而集体经济必须以农林资源统筹开发为先驱。
    去年,上唐村和浙江婺州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对接,以“农户认养、鲜花回收、大田移栽”的形式引进茉莉花进村入户,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
    村民唐仕平听说村里可以认领茉莉花,等开花后还能将花瓣进行回购,就一口气认领了50多盆。他算了一笔账:合同规定鲜花是每公斤26元,除去成本,自己采收的话,一年就有六七百元收入,相当于一年的油盐酱醋开销就有了。
    如今,上唐村家家户户种植茉莉花,基本都分布在房前屋后及“三改一拆”腾出的新空间,既提升了村容村貌,又提高了农民收入。茉莉花开时,淡香沁人心。
    “现在村里茉莉花大田种植30亩左右,进村入户的有两万多盆。”唐雷年表示,据初步估算,仅茉莉花种植每年可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余万元。
    如今,尝到“甜头”的唐雷年,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他决定进一步挖掘资源潜力,突出“主导产业强村、田园经济富村、支部组织带村”三个重点,在全力推进茉莉花特色村建设的同时,发展生态循环新型农牧业和特色农旅融合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