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创建没有终点 文明永无止境

2018/09/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经过三天的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和省文明市创建中期测评,昨天,省专家组在兰溪召开反馈会。这标志着,兰溪的文明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常态长效推进阶段。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文明城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标志。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本质在提升城市品位,目的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的创建迎评,只是完成了一项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是开启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新征程的起点。

  翻篇归零。省专家组的肯定,是对兰溪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好激励,也是对兰溪再接再厉、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极大鞭策。接下来,我们要结合省专家组的反馈情况,按照省专家组提出的要求,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理清思路、查补短板,健全机制、完善举措,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要进一步凝聚文明创建的思想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尤其是近段时间,兰溪全市人民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充分理解、全力支持、倾情投入到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中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认为文明创建是“一阵风”,甚至产生抵触情绪的不和谐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凝聚文明创建的思想共识,让每一个人都能深刻认识到文明创建是现实之需,更是发展之要,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进一步理清文明创建的基本思路。文明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理清思路、找准方向、选好路径。我们要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不动摇,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平衡城乡、注重融合,深化精细管理、查补工作短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全面巩固并扩大创建成果,把兰溪的文明创建推向新的高度。

  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的制度举措。完善的制度、有效的举措,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兰溪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创新提出“天下江南、文雅兰溪”的创建主题,推出了诸如文明示范街“1+X”管理模式等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举措,有力助推了创建工作。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我们要建立健全文明创建的宣传教育机制、协调配合机制、监管激励机制、奖惩处罚机制等,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文明创建生态,让文明创建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的生活态度。

  文明创建,重在持之以恒,贵在常态长效。正如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昨天的反馈会上表态发言时所说: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效。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决心,以“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的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更好地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报评论员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