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有空就上山铺石筑路、修山造景

余店村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十一载

2018/06/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见习记者 陈志恒 记者 项柔刚)6月28日清晨5时30分,天刚亮,兰溪市云山街道余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毓明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兰城东郊的高圣塘山上,开发休闲景点,进行义务劳动。从2007年算起,这修路接力棒已经传了整整11年。

  据介绍,余店村现有村民186人,从2003年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但苦于没有太多的空间。2007年,村“两委”把目光瞄向了村里的高圣塘山。三清池、仙人井、清凉亭……谈到山上的景色,69岁的老党员陈解生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这里有817亩山林,风景秀美,被称为“天然氧吧”。如果开发出来,可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有空就上山修路除草。”为开发好高圣塘山,除了双休日,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经常5点钟就起床,走到高圣塘山,一直干到11点,在山上吃过午饭后下山。

  在现在参加义务劳动的10名党员干部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29岁。1990年出生的杨娟是村妇联主席,去年3月回村后,她也加入了义务劳动的行列。“开山凿石帮不上什么忙,那我就做好后勤保障。让大伙儿干完活下来,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杨娟表示,以前老同志为集体干得比较多,现在年轻人要接过这面大旗,干在前面。

  该村党支部委员郑胜华刚上山的时候,干起活来很不灵活。好在有老党员们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如今,他已经成长为队伍里的主力,挑担、砍柴、搬石头通通不在话下。

  赵毓明告诉记者,虽然成员们的年龄跨度很大,但通过多年上山劳动的历练,大家都配合默契,整个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现在做其他任何事,我们党员干部们都能拧成一股绳,村里各项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

  刚开始,山上没有路,杂草丛生,很难走,开山修路异常艰苦。后来,大家就地取材,把山上的石头凿下来,再徒手一块块在地上铺路……如今,一条宽1.3米、长2公里的石路已经筑成,几处凉亭也陆续建起来了。相比10年前,现在的高圣塘山已经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健身爱好者会来山上游玩。

  “今天早上,还有几个年轻人在这里打羽毛球呢!”陈解生一边说一边修缮着部分破损的石路,“看到这条石路为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就没有白费。现在,大家干劲越来越足,还会一直干下去。”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