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灯泡糖”受追捧 好奇者跃跃欲试

医生:易进难出或导致窒息

2018/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日前,一款糖果在网上陡然蹿红,它按照1:1的比例制成灯泡的形状,被不少人推崇为“吃得进去,拿不出来”的神奇糖果。出于好奇心,不少网友尝试后表示,一旦放进嘴里,的确很难在短时间内把糖拿出来,只能含化,而这个时间有时长达数小时。

  对此,有医学专家表示,这样的灯泡型糖果很容易造成吞咽困难、关节损伤甚至窒息等后果。

 

  直播吞食“灯泡糖” 网友直言太危险

  灯泡要是塞进嘴里,很可能就拔不出来了,这一命题大家都有所耳闻。也许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亦或迎难而上的挑战欲望,最近一种和灯泡1:1大小的“灯泡糖”走红于网络。

  日前,一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口含“灯泡糖”坐地铁的照片迅速走红网络。照片中,这名男子的嘴巴被“灯泡糖”塞满,看起来面部关节十分僵硬,表情搞怪,同时配文“真的是拔不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这个灯泡真的能吃”“好玩,我也想尝试”;还有网友留言询问哪里可以买到这样的“灯泡糖”。一时之间,这款“灯泡糖”成了“网红”糖果。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灯泡糖”的照片,甚至一些网络直播平台的主播为了吸引粉丝,不惜直播吞食“灯泡糖”,有的人吞了却无法取出,非常尴尬。

  今年初,就有一名男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记录他吞入“网红灯泡糖”全过程的视频,引来不少网民围观。视频中,他将一个与真实灯泡1:1比例的“灯泡糖”放入口中,然而塞进嘴容易,拔出来却很难。由于糖是实心的,拔不出来,咬也咬不碎,此后几次努力想将糖拿出来都没有成功,只得不停地吸口水加快糖的融化,结果硬生生含了45分钟后,才费力地把糖拔了出来。

  事后,这位男子说,出于好奇,他花了29元钱在购物网站上购买了这个“灯泡糖”,“我的嘴勉强刚好塞进去,然后就只能含着,因为根本拔不出来,咬都咬不碎。我看了下时间,含了45分钟左右,其间得不停地吸口水加快糖的表面融化,然后使劲拔出来。塞进去的那一瞬间,任何企图拔出来的办法都是徒劳,出生到现在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叫绝望。”

    而在评论区,很多人对该男子的经历表示关切,询问他当时的感受,以及之后是否受伤。对此,该男子通过微博回应称,自己把糖拿出来以后“整个嘴都是酸的”,表示“非常后怕”。更多网友对其行为十分反感,有网友留言“太危险”“这样就是无知的炒作”“小朋友千万不要效仿”等等。 

网上销售火爆但缺少生产信息

  最近,记者走访了兰溪的大小商超,但并未发现有实体店售卖这种糖果。据了解,目前这种“网红灯泡糖”的主要销售渠道是通过网络购物平台。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时发现,很多店铺都在销售这款“灯泡糖”,销售最火的一家店铺月销量甚至达到了3000多件。这个灯泡糖是按照灯泡1:1的实际尺寸制作的,和真正灯泡不一样的是,灯泡糖正下方不是螺丝接口,凸现出来的是一根棒棒糖的木柄。它的颜色也和灯泡相似,以淡黄色居多,也有白色的,有原味、草莓味、可乐味、实心巧克力味等多种口味,售价为每个12元到30元不等。

  有些公司开年会买这种糖果当奖品发放,还有人把它当作礼物来捉弄朋友或同事,也有家长买来送给孩子玩。“我们公司每到年末,都会让员工购买一些小礼品相互赠送,我当时在网上看到这个‘灯泡糖’,觉得挺有意思的,就买了十几个送给同事。”在兰溪一家公司上班的张女士说,“收到货以后,感觉这个糖造型很有趣,我们一个男同事直接就拿来整颗含到了嘴里,但是拿出来的时候可费劲了,用了10多分钟,他难受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当时我们同事都在笑,但是事后想想觉得还是挺危险的。”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后发现这种糖的外包装上没有标明成分、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信息,只在购物网站的销售页面,卖家简单注明了这种“灯泡糖”的成分、口味等,其他信息均无。

  记者从“灯泡糖”的网售页面上看到,这种糖的直径为6厘米,长度为10厘米,重量为200克,糖果的下面连接着一根比较细的木棍,“这个大小刚好是能够放进嘴里,却不好拿出来,而且下面的木棍很细,比较容易折断。”张女士说。

  记者看到,不少卖家为了吸引更多买家,在产品介绍里放上了将整个灯泡糖塞进嘴巴里的买家秀照片。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店铺的客服,将灯泡糖塞入嘴巴是否存在危险,该客服表示,如果糖卡在嘴里拔不出来,那么就等融化,不会有什么危险。也有部分商家在售卖灯泡糖时会提示消费者“请勿吞食”,打出“吞灯泡糖是一个很危险的动作,请勿模仿,否则后果自负”等字样。

  至于是否卫生,有客服表示,原料为砂糖和麦芽糖浆,精致手工制成,保证卫生,但是只有网店没有实体店,并且无法提供相关的食品合格证。

    记者看到不少买家留言:“不好吃也不难吃。”“真的和灯泡一样大小,太好玩了!”“拿不出来了,等融化!”也有网友表示,“这是勇敢者的游戏!”“嘴僵硬了一天,以后还是不要尝试了,有点危险。”

  吞“灯泡糖”或造成损伤有窒息危险

  一位北京的“灯泡糖”卖家告诉记者,如果有买家咨询,他们一般会提醒对方,尽量不要整个吞食“灯泡糖”,“但是如果买家不问,我们一般也不会说”。虽然大部分卖家在销售页面上标明了“灯泡糖”的正确和错误吃法,其中整个吞掉“灯泡糖”被标注为错误吃法。但记者在买家评论中看到显然有人还是忍不住好奇,有顾客留言,“塞不进去啊,嘴太小。”有网友表示,自己的朋友把“灯泡糖”吞入嘴里后,一直等了四个小时才取出来。

  那么,把灯泡糖塞进嘴里真的没事吗?就在此前,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就有患者因灯泡卡在嘴里而就医的情节。剧中,一名男子吞了个灯泡后拿不出来,嘴都肿了,只好求助医生。医生费了一番功夫,最后只能把灯泡小心地敲碎。

  对此,市区某口腔诊所姚医生表示,灯泡糖放进嘴里,明显超出牙关张开程度的极限,造成易进难出的情况。一旦卡住若强行拔出则非常危险,可能会造成牙齿松动甚至掉落、下巴脱臼及其他更危险的情况。姚医生提醒,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做此类危险尝试。

  姚医生介绍,灯泡塞进嘴里后会撑满口腔,导致肌肉产生反应性收缩,从而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活动。颞下颌关节是种既能转动又能滑动的复合关节,主要作用就是在肌肉作用下进行咀嚼、吞咽等重要活动。一般情况下,小幅度张嘴就会让颞下颌关节转动,而大幅度张嘴时,关节就会向前滑,这样就能让嘴巴张开到最大程度。“所以,当你把灯泡放进嘴里时,嘴巴已经张开到极限了,由于灯泡糖比较光滑,颞下颌关节开始轻松向内滑动,灯泡糖就进去了,而当你想拔出灯泡糖的时候就没那么轻松了,因为它在嘴里撑大口腔,阻碍了关节的充分前滑。由于颞下颌关节的活动受到影响,这样灯泡糖就难以取出了。”姚医生说。

  针对客服的“灯泡糖卡在嘴里并不会有太大危险,实在取不出也可以等糖果融化”这一说法,姚医生表示,灯泡糖一旦卡住,将十分危险。“灯泡如果占满口腔,会造成通气道阻塞,影响患者吞咽、正常呼吸,甚至还有窒息危险,而且,即使等到糖果正常融化,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也会给关节带来损伤。特别是如果小孩子被灯泡糖卡住,情况将更加危险。

    姚医生建议,类似棒棒糖等食品的直径,应该在人正常张口度范围内,即直径小于4厘米。一旦超过这个范围,卖家应该提醒消费者,不要将食物整个塞进嘴里。消费者自身也要注意安全,不要尝试将此类食物整个放入嘴里。除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些网红食品的食品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本版文字 记者 杨一之 本版图片 来源百度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