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朱瑞俊在兰溪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不忘初心携手奋斗 共建“一区一地一城”

2018/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昨天上午,兰溪市委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心同德合力干,共同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

  兰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一成主持座谈会。

  70年前,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

  会上,民盟兰溪市委会、农工党兰溪市委会、九三学社兰溪市委会、民建兰溪市基层委员会、兰溪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朱瑞俊指出,多年来,在中共兰溪市委的领导下,兰溪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地促进了兰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兰溪面临新发展机遇,正处于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一城”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人士的优良传统,自觉投身到“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实践中,与全市人民一道为兰溪发展而奋斗。

  朱瑞俊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内涵,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党的核心。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加速兰溪沸腾献计出力。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大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发挥好联系广泛的优势,共同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加强民主监督,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发挥独特作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派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监督形式,建立规范化的监督体系,强化民主监督。要重视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理论学习,大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力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议事决策等方面的制度,有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会前,朱瑞俊一行还走进统战之家,调研了统战之家的建设情况。

  【相关链接】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今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切都是由“五一口号”的发布所奠基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