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经信局长较真大调研课题

思考不够深入课题过于宽泛,重来!

2018/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4月24日,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该局今年的调研课题清单。这是该局办公室与各业务科室在前期调研、汇总商讨后,重新确定的10个调研课题。在这之前,童永生已推翻了一份调研课题清单。

  为何要对调研课题如此较真?“大调研开展的质量好不好、成果丰不丰,关键在于课题定得精准不精准。”童永生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大调研启动后,兰溪经信局办公室与各科室对接,按以往“惯例”草拟了一份调研课题清单,没想到送给局长审签时直接被否决了。“这次大调研是一项贯穿全年的常态化工作,我们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不可应付了事。”童永生要求办公室,要变“科室报什么课题就调研什么内容”为“工作需要干什么就调研什么”,重新拟一份清单。

  随后,该局办公室主任胡鹏马上与其他科室负责人开了碰头会。大家商定,先集中一段时间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然后再定调研课题。

  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该局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集中赴企业进行前期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效果很明显,再一次报课题时,各科室调研的方向由宽变窄,调研的内容由浅变深,调研的计划时间由短变长。”胡鹏说,比如,对于兰溪纺织产业发展与先进地区相比缺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的实际情况,行业管理科报了《关于加强纺织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几点思考》的课题,这比原先报的《加快兰溪纺织行业发展的思考》明显更具针对性、指导性。

  在调研中,该局党员干部十分注重解决问题。“我们对调研中列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实行清单销号制,变‘碰见问题写入文章’为‘寻找问题马上解决’。”胡鹏说,今年,该局的大调研更加注重当场解决问题,当场解决不了的带回局里解决,并将解决问题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贯穿调研前、中、后全过程。

  比如,在对《以智能制造修复兰溪工业经济传统动能》课题选报的前期调研中,该局投资科调研人员发现企业缺乏技术创新能力,“机器换人”技术力量支撑不够的现状。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局结合人才回归工作,引进全市第一家综合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拓展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由成套引进技术向生产创新技术转变,不断激发工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昨天,经局长审签的10个新的调研课题,出现在了该局各科室负责人的办公桌上。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