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横塘村文化礼堂:将乡情乡愁烙在这里

2018/02/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从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政府向西,约3.3公里处,横塘村的办公楼就坐落于乡道边,“横塘村文化礼堂”七个字,在办公楼墙体上异常亮眼。

  横塘村农村文化礼堂建于2014年,依托村办公楼而建。在村办公楼三楼,设置有可容纳百人的兰荫大讲堂,堂内墙体上,张贴着文化礼堂管理章程及人员。办公楼门前,设置有“五廊”,即村史村情廊、时事政策廊、美好家园廊、崇德尚贤廊、善行义举榜及村民全家福等内容,村中的能人、学子、孝媳都详尽罗列,乡情乡愁被深深烙在这里。

  姜志瑜是横塘村村委、会计,同时也是文化礼堂的“守门人”。他介绍,横塘村经规模调整后,有村民551户、1610人,党员68名。每个月,在文化礼堂里,都有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党员、村民代表在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政策宣传等活动,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除了党员和村民代表,村里的孩子也常常到文化礼堂,参加为他们设置的活动。”姜志瑜说,每年寒暑假,孩子的安全成了家长们的心事。村民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忙于农活,难免对孩子疏于照料。设置于村文化礼堂的“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了却了家长的一桩心事。

  昨天,记者在横塘村文化礼堂内看到,墙壁上,悬挂着横塘村文化礼堂年度活动表:一月,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乡风评议活动;二月,春节祈福迎新礼仪活动、春节联欢会;三月,道德主题实践活动、科普宣传教育……一年24项活动,涵盖了传统节日节庆、全民读书、儿童开蒙礼及重点工作宣传等内容。

  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逐渐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然而,村里也有烦恼。受场地所限,现有的村办公楼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位于村中央的崇德堂,成为了村文化礼堂的补充空间。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居于2005年被列入兰溪市文物保护单位,一直是村民祭祀的主要场所。如今,村内的清明祭祀、端午民俗等活动,都在崇德堂内举行。活动场地的古今融合,改善了村文化礼堂的条件,也更好地满足了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记者 冯亦柔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