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施维康”杯征文】心底的家

2019/08/05 来源:

  天空中飞来蒙蒙细雨,斜斜散落在这个世界上,随着雨珠降临,一段段故事逐渐浮现在我的眼前。

  校外是人群和车辆,当然还有站在母校门前等待着妹妹的我。虽然还有半小时,但学校门前已是熙熙攘攘,一些家长拿着雨伞站在屋檐下,聊着东家长西家短的话题,时而抬起手腕看手表,时而拿出手机回信息。熟悉的放学铃声在耳畔想起,看着一个个班由领头人举着班牌井然有序地走出校门,他们的步伐缓慢而有节奏,目光四处张望,那是在寻找家的眼睛。

  思绪渐渐拉长,曾经坐在教室里的我,最渴望听到这银铃般悦耳的铃声。在最后一节课也是如此焦急的等待,不时地抬头细数那分针,甚至可以盯着那秒钟,随它走过一圈又一圈,总觉得那节课很漫长,恍若过了一个世纪。接近尾声我开始感到愉快,这意味着我可以回家,可我又是那么畏惧这样的铃声。

  那时,我们可没有这样排着队伍,我时常收拾得很慢,有时却拎起书包飞快地冲出去,我想我会是第一个出校门的人。我的目光无数次扫过校门口环境,在无数张陌生的面孔上逗留过。总是满怀期待有那么一天,我的父母会在我放学的时候出现在这所校门前。我看得很仔细,我害怕错过任何一个可能,尤其是雨天,害怕错过鲜艳雨伞下的人。

  印象很深的是一次中秋假期的傍晚,那天我背着书包四处张望,突然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背影,穿着深蓝色的牛仔裤,一件黑色的夹克衫。心头涌现了各种惊喜,难道是爸爸回来和我一起过中秋节了?我连忙反手打开书包拉链想把老师送给我的月饼给爸爸,一阵慌乱的寻找之后,我把一边的肩带拉下来,脚下急促地走着,终于摸到了月饼,我跑到他的身后满脸笑意。当那陌生而疑惑的脸直直地看着我时,我只能挂着僵硬的笑容落荒而逃。

  邻居有一个叔叔,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捉弄我,每当我背着书包路过他家门前,他总是一脸真诚地对我说你爸爸回来了。虽然我每次都不信,可我的心底永远对这句话抱有期待。

  迫于生计,我的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爷爷奶奶是非常纯朴的农民,他们总是辛苦地工作,常常是黄昏从农田里回家,凌晨时分,又去赶早市。他们忙碌得像是一颗永远转不停的陀螺,一年四季总有那么多的农作物从幼苗到硕果累累。

  这样的生活却意外地有许多纯粹的幸福,秋天,板栗成熟之际,爷爷奶奶会在中午吃完饭之前把板栗从山上抗下来。记忆中,他们俩的肩头总是贴满了各种难闻味道的膏药。爷爷戴着手套负责把板栗带刺的壳刨开,再用另一只不戴手套的手指轻轻地把板栗从小刺壳中抠出来,奶奶坐在爷爷的身边负责把板栗硬硬的小外壳剪开,而我则把最后一层毛毛的软膜剥开。这是最简单的工作,干完这些已经是一半斜阳下角楼了。一天的工作做完,奶奶戴着老花镜用细细的绣花针轻轻地将爷爷手心里的刺挑出。尽管爷爷已经万分小心,但是这双布满老茧的手又怎能逃脱无数根无情的刺呢?

  生活中,我最渴望的是我的亲人可以出现在学校门口。每当我看到别人的爸妈可以带着小零食站在学校门口,我的同学飞奔着跑到他们身边,坐在电瓶车后面,红扑扑的笑脸贴着背或是手拉手,嘴巴里诉说着说不完的趣事,我都羡慕不已。而我只能坐公交车,赶不上公交就只能走路回家,但是我却不可以抱怨,我不可以有小脾气。爸爸常告诉我,我们是一家人,应该互相感恩,可是我不够乖巧不够听话,有时也会吵着闹着要爸爸妈妈。面对一个不乖的孙女,爷爷奶奶的脸上更添一丝愁绪。

  慢慢地我长大了,我不敢再抱怨,电话中,我只是告诉他们我很好,我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我继续帮爷爷奶奶做一些简单的活,我们的内心都非常的纯粹,总想着自己可以为对方做点什么。那年爷爷凌晨两点出去卖板栗,兴高采烈的回家却发现自己拿到了假钱。我们都知道他非常难过,没有人责怪过一句话,这一百元是我们仨辛苦了很多天剥板栗才赚到的。所有人都很心疼,我提议把它用掉,可是爷爷奶奶却一致反对,说如果别人拿到这个钱该会多么难过。

  爷爷奶奶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生活虽然有苦涩但也有乐趣。只是不管过了多久,当我听到这铃声,当我的脚踏过校门时,我依然希望我的亲人可以接我回家。

  时代在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深埋心底的愿望也实现了,和想象中的一样幸福。在放学这个时间点前半个小时我就开始感到很幸福,不时地埋头看手表。当我飞快跑出校门时紧张而又激动,坐在亲人的电瓶车后面,嗅着熟悉的味道,看着身边的美景往后滑动,嘴角上扬的弧度便是幸福的味道吧!

  上高中以后,我明白了家在我的心里,心之所向,家之所存。

  思绪慢慢被拉回,看着身边的妹妹抓着我的手,我撑开雨伞和她缓缓地往家的方向走去,眼前一把把伞下嘻嘻哈哈的谈论着各种幸福的故事。雨伞向对方倾斜着,这是爱的角度吧!肩头被雨水打湿显得更深的那块,这就是爱的颜色吧!每一把伞下都有一个家,每一把伞下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事。我不由得把妹妹往身上更紧地抱了抱。

  雨慢慢地下着,冲洗了这个世界的尘埃,带来了幸福的味道。

  胡可颖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