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跑五次”变为“跑一次”

兰溪推行“婚育户”一件事改革

2019/08/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王 莹) 7月31日是兰溪推行“婚育户”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天。女埠街道郎山村的汪卫平和游埠镇潦溪桥村的童小林成为“婚育户”一件事改革的第一对受益群众。
    两人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结婚登记时,得知婚育“一件事”联办,夫妻投靠落户、生育登记等可以一并办理,医保、市民卡可即时办理,当即表示:“‘婚育户’一件事改革让我们少跑了很多部门,真是方便百姓,省时省力多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兰溪作为金华市“婚育户”一件事试点县市,在《浙江省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兰溪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加入了医保参保、市民卡事项,解决群众反复跑问题,实现结婚登记、生育登记、婚姻状况变更、市内(外)夫妻投靠落户、医保、市民卡即时办理。“婚育户”一件事改革平均精减材料5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减少办事环节和次数,由“跑五次”变为“跑一次”,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切实做好“婚育户”一件事部门联办,兰溪市民政局作为牵头部门,多次组织公安、卫健、医保、人社、市民卡公司召开推进会,进行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协调商讨联办过程中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条件、办结时限等,规范部门联办流程,明确办理人员。7月23日,婚育户联办平台试运行,查漏补缺。7月31日,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平台正式开始实施。今后,到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可自主选择是否在窗口申请办理“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照片,相关证件可选择直接邮寄到家或自取,无需当事人再前往派出所、乡镇(街道)、医保窗口、市民卡公司办理。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