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打麦声声

2019/08/05 来源:

  朱耀照

  嘭,嘭,嘭……

  在堂楼里,母亲正在打麦。她双手将一束麦秆高高举起,然后重重地摔下来,撞在卸在地上的石磨盘上。随即,哗的一声,饱满的黄色麦子落了下来,撒了一地。有几颗麦粒撞在石磨上,飞溅起来,打在母亲脸上、身上,有些生痛。但母亲不顾这些,一刻不停地将麦秆举起、摔下……

  随着对石磨上的每次撞击,麦子、麦芒纷纷跳离麦穗。最终,沉甸甸的麦穗,只剩光秃的微曲的三四寸主茎。一束麦秆打净了,母亲又拿起另一束麦秆。一下,两下……

  几束麦穗打完,麦粒堆得厚厚的,满地都是。几颗青的,因被打糊或踩扁,挤出乳白色的汁液。

  这时,母亲会用打净的麦束将麦子扫到中间,然后用畚箕将麦子装起来,拿到晒场上,撒在宽大竹席上曝晒。

  母亲汗流浃背。在凌乱的头发上,还粘着一两片麦子的枯叶和许多麦芒。

  儿时的我,见母亲打麦,会躺在打过的麦秆上,十分惬意地嗅着麦秆的清香气味,听着麦秆撞击的嘭嘭声和麦粒落下密雨似的沙沙声。母亲见了,就会赶我走,她说,麦芒落进衣服里,粘在皮肤上,会使人奇痒无比。

  但我喜欢呆在麦秆堆上,会利用麦秆自娱自乐,如吹肥皂泡。取一截去节的麦秆,将一端放在肥皂水中蘸一下,然后,用嘴在另一端往外吹,这时,会冒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肥皂泡,好看极了。

  更多的时候,我会学着小伙伴的样子,做简单的乐器。截一节粗壮的麦管,一端留节,一端开口,然后,摘取麦穗邻近的细茎对折,用折出的尖角对麦管的一个侧面开膛剖腹。在用细茎对麦管上下对锯的同时,要唱起儿歌:“大麦黄,小麦黄,哥弟两人打麦忙。大哥打在埂沿上,小哥打在明堂上……雪秋秋(谐音),保佑喇叭嘀嘀响。大麦黄,小麦黄。大囡小囡吃糖忙,大囡吃口乌砂糖,小囡吃口白砂糖……雪秋秋,喇叭定能嘀嘀响。”

  儿歌唱完,我便迫不及待地将细茎抽出来,衔着麦管开口的一端用力吹起来。听到麦管响起嘟嘟嘟的声音,充满成就感,然后匆忙跑出门外找小伙伴比试。

  我不在,母亲打麦的劲头似乎更大了,麦粒四溅。那嘭、嘭、嘭的声音穿过门前的松树林,穿过连绵的高岗……穿越四十多年的时空,至今听来,依然清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