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何永清:奔跑在“村富景美人和”建设道路上

2019/07/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走进百凤林村,洁净的大街小巷绿树成荫,别致的乡村庭院错落有致,宽阔的休闲广场欢声笑语,村口两侧栽满了当地盛产的竹子,绿化带、景观小品中也融入了竹元素,一步一景中都凸显着别样风景,一幅绚丽多姿的美丽乡村画卷尽展眼前。
    百凤林村位于永昌街道,由原百步街和竹林两个村合并而来,取名“百凤齐聚山林”之意。如今,村如其名,美不胜收。而在过去,这里是个典型的落后村,房屋破旧不堪,道路坑洼狭窄,村里也穷得叮当响。
    百凤林村“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何永清。自2014年担任村支书以来,他始终牢记为民谋幸福的初心,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公心,带领村班子团结实干、担当创新,带动百凤林村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早在全市环境整治之前,百凤林村便率先开始了村庄大规模整治,改造农房、整治土地、建设新农村,打开发展局面,拓宽发展空间。2015年,百凤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首创垃圾分类评比制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通过几年的积累,村民观念发生转变,文明素养大大提高,村庄面貌也越来越好。
    “我们在创建美丽乡村时,不片面追求‘高大上’,更注重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把改善居住环境作为提升村民满意度的重要一环。”何永清介绍,村里将竹林、凤凰等本土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还建起了文化礼堂、文化公园,绘制了文化墙,塑造了景观小品,修筑了内外两环环村道路,在美化村庄的同时浓厚文化气息,家园愈发温馨,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金华市绿化示范村、兰溪市2A级景区村、无案村、环境整治星级达标村、文明城市创建达标村、垃圾分类工作先进村、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说起百凤林村近些年来取得的荣誉,何永清如数家珍。“现在,我村没有一户危旧房,没有一处违章建筑,超过80%的农户住上新房,成为兰溪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来村里考察学习交流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何永清乐呵呵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不只是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上。近年来,何永清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寻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之路,在引领致富上积极探索。去年,村里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由村干部带头试验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开辟30亩荒山作为试验田并成功试种,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开发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项目,积极引进人才、技术、资金;利用山地建起越野赛道,将汽车越野活动带进小山间,大力发展旅游业,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今年,百凤林还率先建成了兰溪第一批“四好农村路”,打通了村民的致富路。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百凤林村班子不懈奋斗的初心与动力,我们会继续守住公心,脚踏实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孜孜不倦地努力奔跑。”何永清表示。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