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姚梦婷:珠宝鉴定,是兴趣所在

2019/07/18 来源:

  

  记者沈冰珂文/摄

  之前,《延禧攻略》大火,除了剧情吸睛之外,让人感觉十分讲究的大概要属剧中演员佩戴的华美首饰了,真是“美到令人发指”。珠宝玉石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分不开的,自古文人雅士喜欢佩戴玉石,可见玉石珠宝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就连称赞一个人性格脾气好,都可用“温润如玉”。

  凭着对珠宝玉石的喜爱,90后女孩姚梦婷离开工作了5年的杭州,回到兰溪开了一家精致的珠宝工作室,平时手工制作一些珠宝首饰。在开店之余,姚梦婷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等方式,把珠宝鉴定的知识推广普及出去。

  不仅双专业

  还拥有国际珠宝鉴定资质

  “我的爸爸一直爱好古玩收藏,从小家里就有关于收藏、鉴宝之类的杂志。我小时候也挺喜欢看这些杂志,我对书画、瓷器不太感兴趣,但一看到珠宝玉石,像是黄河石、和田玉、红蓝宝石,我就很着迷。”姚梦婷笑笑说,她从小就爱看这类文章,杂志上有的,她都看遍了。

  初见姚梦婷,是在她的一堂公益珠宝编织课上,她声音轻柔地讲解着清朝的朝珠历史、成分等知识。在教授学员编织的时候,她十分耐心,让同学了解到清朝文化方面的知识。在姚梦婷的工作室,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珠宝首饰,有上百个玉石的品种,近千种珠宝款式,每一件都很精致、特别。除了成品外,还有五颜六色的丝线,用于编织不同的手串、项链。

  泡茶是待客之道,在姚梦婷这,她用的是一套非常精致的银茶具,银壶、银质茶漏,杯子上镶嵌着腊梅状的银饰,垂挂着宝石,十分别致。“这套银壶是一位云南手工艺大师做的,上面还有他的签名。刚成立工作室时,大师就把这个作为礼物送给我。”姚梦婷说,珠宝的一些小点缀,就能让杯子很特别。

  姚梦婷正式与珠宝打交道要从她大学说起,大学的时候,她一开始选择的是英语专业,但学到后来,她发现自己对英语不怎么感兴趣,甚至有些迷茫。无意中看到学校有珠宝鉴定专业,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在大三时,她决定再学习一个专业。“我一直挺喜欢珠宝,如果没有学过这个专业,我想自己买珠宝,很可能会把一大笔‘学费’交给市场。”姚梦婷说,她在珠宝市场上,看到很多成本一两千元的珠宝售价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会鉴定珠宝的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四那年,她考取了英国宝石协会会员的资质,成为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协会注册珠宝鉴定师,从武汉大学毕业,她拥有了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认证珠宝鉴定师资质。

  珠宝鉴定工作很有意义

  “毕业第一年,我参加了深圳珠宝展,一走进现场都懵了。”姚梦婷说,在大学里,他们在实验室鉴定宝石,大多依靠借助仪器,把每类珠宝的材质分析透了,也就了解了价值。但在珠宝市场、珠宝展,考验的是如何用肉眼来鉴别,“现实与理论差距很大。”她说,到市场上更多凭的是积累的经验。

  在学校的时候,除了理论课,珠宝专业的同学都泡在实验室,用仪器观察各种标本的特质。通过琢磨标本,记住各类石头的特征。“我们有同学找到某种特征,然后在老师那里得到肯定后,全班同学都会围在一起看那个特征,氛围特别好。”她说,种类看得多了,再到市场上去看,心里就有底了。

  大学毕业后,姚梦婷在一家拍卖公司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她更加觉得了解珠宝玉石本身的价值十分必要。有次公司举行现场拍卖会,拍卖结束后,一位老爷爷拿着一大包宝贝,问她能不能通过拍卖公司把珠宝拍掉。“我记得老爷爷说这些是清朝的朝珠,大概有四五串,每串两万元买回来的,如果不是家里急着用钱,是当传家宝的。我看了一眼,就知道是玻璃镀膜的珠子,不值钱。心里就挺感慨,不知道该如何跟老人家解释,只能和他说,这不能拿来拍卖。”姚梦婷说,其实挺心酸的,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事。

  珠宝鉴定,常常也会与质检站打交道。姚梦婷有次在杭州的质检站,看到有位老人带着四五个月饼盒,里面装着许多串珠子到质检站鉴定。通常鉴定珠宝需要支付比较高的费用。她在一旁看了一眼,就知道盒子里装的珠子价值并不高,甚至还没有鉴定珠宝费高。如果不知道珠宝本身的价值,他们就有可能在珠宝方面要花费更多的财力,这她更加感受到珠宝鉴定师这份工作的意义。

  成立工作室逛市场学珠宝鉴定知识

  两年前,姚梦婷成立了工作室。每个月,她都会去全国各地的珠宝市场逛。在她看来,逛珠宝市场是了解珠宝最好的学习方式,而且要“多看少买”。不同的珠宝产地各异,像是新疆产和田玉,湖北产绿松石,云南产翡翠,而深圳有最大的珠宝集散地。每个月她都要出一次远门,去珠宝玉石的市场上“淘宝”。

  前两年,姚梦婷去了和田玉市场,找了同学和她一起逛市场。一路上,姚梦婷学到了很多和田玉的知识。“同学是在和田玉市场边上工作的,他带我逛的时候,一边逛,一边跟我说各种和田玉的特征和知识,对我来说如获至宝。”姚梦婷说,市场上的知识和学校里学的不一样。在学校学的是如何分辨出和田玉这个大类,但实际上产地不同的和田玉价值相差挺大。

  比如说有新疆、俄罗斯、青海、韩国等地方的和田玉,但产地、气候、气压等因素影响着和田玉的品质。像是新疆与俄罗斯的和田玉,都属于昆仑山脉,但新疆的和田玉比俄罗斯的更加温润,质地也上乘一些,俄罗斯的和田玉则偏干、偏白,还有猴毛纹,就像猴子的毛一样。和田玉透着油脂光泽,相比于翡翠的玻璃光泽,更加厚重。这些知识是在学校实验室里学不来的。“早上六点去市场,晚上七点才会从市场出来,一整天都泡在市场上,可以学到很多,累并快乐着。”姚梦婷说。

  在市场上,还会遇到很多神奇的事。“市场是看货给价,不识货的人可能会乱还价。有次去市场,听到他们说,有客人拿起一块玉,商家开价两万元,最终居然200元成交了。”在姚梦婷眼里,珠宝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只要是质地上乘,一般来说就能增值。

  有了自己的珠宝工作室以后,她自学了珠宝设计,自己动手编织珠宝。为了普及珠宝鉴定的知识,她还在淘宝上开直播,介绍珠宝鉴定知识,收获了不少粉丝,特别是介绍和田玉、翡翠等的鉴别知识,关注度非常高。

  接下来,姚梦婷想让实体店与网络同步发展,在网络平台上推广珠宝鉴定的知识,让更多人学会了解珠宝的价值。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