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企业数字化制造 行业平台化服务

兰溪以“智能织造”激发产业新动能

2019/07/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7月16日上午,在浙江奇锦纺织有限公司质检车间,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派驻兰溪专家陈炜,在坯布验卷机上安装坯布质量分析模块。“今后,胚布上的瑕疵段点,机器都会自动记录,再也不用人工逐一统计。”陈炜介绍。
    作为兰溪传统纺织企业之一,近年来,奇锦纺织公司加快“时尚纺织”发展步伐,但在管理过程中,也遭遇了用工难、要素成本上升等问题。当天,在质量分析模块安装后,陈炜还根据企业需求,组建了奇锦纺织生产数据监测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织造车间的每台设备运行状况一目了然。“接下来,我们还将搭建奇锦纺织的智能制造云平台。”陈炜表示。
    数字化改造提升,解了企业发展之痛。“改造后,企业通过关键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够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减少人工成本,大大提升问题处置效率。”奇锦纺织公司总经理余伟认为。
    像奇锦纺织公司一样,开展数字化改造提升的兰溪企业还有不少。在纱线生产企业———浙江九舜纺织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徐伟红正与原设备供应商对接,着手搭建“九舜纺纱智能监控系统”。“目前,我们下游的织布、印染等企业都在实行数字化改造,这也迫使我们提高生产效率,积极抢占市场。”徐伟红说。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试点,兰溪产业基础深厚,但纺织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仍面临着人才、技术、创新等诸多瓶颈。近年来,兰溪坚持以数字化改造为方向,全力推进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去年,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进驻兰溪,帮助开展“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工作。
    多措并举之下,提升成果显著。2018年,兰溪纺织行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33.95亿元,同比增长9.32%;规上工业增加值48.33亿元,同比增长5.19%。目前,兰溪纺织行业拥有国际最领先织机3万余台,每千瓦时电可生产白坯布2.2米,远高于国内同行业0.7米的平均水平;每万锭纱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80人的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兰溪正式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兰溪纺织企业的设备网络化、数据可视化、文档无纸化、过程透明化、车间少人化、服务平台化,解决纺织企业招工难、能耗大、周转慢、效率低等问题,建成一批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程,基本实现“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打造纺织领域全省可推广、全国有影响的行业性智能制造样板。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