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有效解决施工乱象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兰溪严格“体检”全市90个建筑工地

2019/07/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赵红霞) 昨天,在兰溪市振兴加油站北侧A地块的建筑工地现场,运输车辆全密闭,渣土车离开工地时反复过水清洗,高压喷雾枪对施工现场360度喷雾降尘,洒水车对施工现场及出入口进行喷洒降尘。这些都是该建筑工地每天的“规定动作”,扬尘治理效果明显。
    而位于环城西路农贸城对面的汽车城土石方平整项目,市民监督团和群众多次反映该项目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存在未按规范施工、出入车辆不覆盖等问题,造成路面泥渣抛撒。对此,兰溪市建设局会同行政执法局、经济开发区,多次对该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其按规范标准整治到位。目前,该建筑工地已安排专人对工地出入口及路面进行清洗,安排洒水车不定时冲洗施工现场,实现降尘,但工地降尘设施仍不够完善。市建设局对该施工单位进行立案处罚。
    据悉,兰溪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建筑工地“五项提升”的整治目标和具体标准。兰溪市建设局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市90个建筑工地进行严格“体检”,有效解决建筑工地施工乱象,全面提升建筑工地管理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省文明市创建。
    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大提升。要求建筑工地达到10项标准:施工现场门口设有“五牌二图”;施工现场合理分区,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分设;现场应设置材料堆放区,材料堆放场地应进行硬化,建筑材料分类堆放,悬挂标牌;施工现场应设置茶水间,保证开水供应;施工现场应配备冲水式或移动式厕所;施工现场应建立消防防火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消防器材齐备;主要场地和作业场地应进行硬化;落实门前三包,施工现场道路通畅,环境整洁卫生;工地食堂应取得《餐饮服务卫生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施工现场应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落实专人负责。
    建筑工地围墙(挡)标准化、规范化大提升。建筑工地要做到施工现场应连续设置硬质围(墙)挡,实施全封闭管理,围(墙)挡上设置喷雾降尘系统;围(墙)挡上设置公益广告,比例不低于30%,质量安全宣传不低于20%。
    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大提升。要求建筑工地落实“7个100%”,现场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现场设置喷雾降尘系统;施工现场大门出入口处设置过水池、车辆冲洗设备;出工地运输车辆冲净且密闭,工地出入口30米范围内道路保洁;施工现场裸露土方,暂不施工的,应进行覆盖;30天以上不施工的,应当采取绿化、硬化或固化措施;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严禁凌空抛掷和焚烧垃圾;拆除工程采用湿法作业,抑制扬尘产生;遇有风力达5级及以上或恶劣天气时,应当停止拆除作业。
    建筑工地控烟管理大提升。要求建筑工地做到施工现场应设置吸烟区、集烟器或专用垃圾桶;落实劝导员,实行专人劝导。
    建筑项目长效管理大提升。其标准是施工现场施工管理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将信用评价与工程招投标、工程评优评先挂钩。以制度约束人,达到长效管理目标。
    据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至10月31日。对整治不力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将定期进行通报;对在建筑工地整治过程中不配合、不及时整改或屡次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若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达到整治要求的,责令停工整改并处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