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兰溪市民捡了只60厘米长的蜥蜴 经鉴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9/07/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7月16日,市民黄丽向兰溪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寻求帮助,原来,她捡了一只蜥蜴一直养在家里。

  记者在黄女士家中看到了蜥蜴,它长约60厘米,头部有细小鳞片覆盖。据了解,这只蜥蜴是半个月前由一名环卫工人发现的,发现时它正在墙角慢悠悠地爬着。当时,黄女士也在现场,因为不知道这只蜥蜴是哪来的,又怕蜥蜴受到伤害,就把它带回了家。

  后来,黄女士通过询问朋友、上网搜索等方式,推测这应该是一条巨蜥。“本来想把它放到深山老林里去,但朋友告诉我,蜥蜴可能是别人家养的,放出去怕会饿死。我觉得这应该是保护动物,要尽可能保护。所以我每天会提供食物和水,生怕它饿到。”黄丽表示,自己没有饲养蜥蜴的经验,很担心养不活它,就通过公安部门联系到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工作人员经过一番观察,确定这是一只平原巨蜥。据了解,平原巨蜥别称草原巨蜥,原居地为非洲中部及西部,成熟个体有着最大1.2米的身长,体重能达到五六公斤。由于平原巨蜥性情温顺,常被当作宠物饲养。不过平原巨蜥濒临绝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管理。随后,工作人员把这只平原巨蜥送到金华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收容救护。

  兰溪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相关人员提醒,随意放生野生动物,容易对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或者危害当地生态系统。若有市民发现野生动物,可以拨打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电话:(0579)88899832,88937518,或拨打110。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