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77】曹聚仁亲笔题跋的家史图卷

2019/07/10 来源:

  兰溪市博物馆在清理库藏文物时,曾经清理到现代著名作家曹聚仁先生亲笔题跋的《家史图卷》一轴,对于研究曹聚仁的家史及生平思想,了解太平军进据浙江前后的清代农村经济状况,以及何谓蒋畈精神,具有相当的价值。

  曹聚仁(1900~1972年),兰溪市梅江镇聚仁村人,字挺岫,号听涛,曾用陈思、阿挺、尾生、丁舟等笔名。其父曹文昭,字梦岐,为清末秀才。

  曹聚仁少年聪慧,警悟过人,去金华读初中时曾因与舍监不合而遭开除。不久,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第一师范读书,品学兼优。毕业后于民国11年(1922年)只身赴上海,任真如女子中学教员,其间,接连在《申报》《民国日报》等各大报刊发表文章。与鲁迅、徐懋庸、夏衍、邵力子等名流过从甚密。抗战爆发后,他穿戎装,奔走大江南北,成了一名颇有影响的战地记者。

  民国29年(1940年)他应蒋经国之邀,去赣州主办《正气日报》。1950年去香港后,他萦心祖国统一大业,几度往来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充当国共和谈的“秘密使者”,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接见和招待。1972年,曹聚仁病逝于澳门。曹氏一生曾担任过多种报刊的主编和主笔,著述达70多种,文字约4000万字,可谓著作等身。

  曹聚仁题跋的这轴《家史图卷》原名《先德画乘》,是由其父曹梦岐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嘱画师朱杏生绘制,由曹聚仁的原配夫人王春翠女士于六十年代捐献国家的。

  此卷曾由曹氏携往上海,可能是由王春翠携带回乡的。对这件画卷,曹聚仁是深有感情的。他在《我与我的世界》等书中曾多次提到过。他说:我们家中,有一轴先父叫画匠绘述的连环故事画,绘的是太平军战役后,曾祖母钟氏、祖父永道公,从贫农艰苦挣扎,爬上小农阶层的历程。最后两幅,便是先父考取了秀才,亲朋热烈祝贺的场面。

  这轴图卷系用宣纸绘制,纵47.5厘米,横385厘米,由14幅图画及1幅题跋以连环画的形式组接而成,每幅横约25厘米,所绘人物均为清代装束,山石房舍用工笔勾勒,略加皱擦,除第1、2及13、14幅敷以淡彩外,其余均为水墨。最后一幅为曹聚仁亲笔题跋,字体挺秀潇洒,钤有“曹聚仁”朱文篆字方印。

  从上述《家史图卷》可以了解到,曹家原来家境贫寒,又因是从金华曹宅洞井村迁入的,不免受到当地大姓的欺凌,特别是太平军占领金华期间,生活更加困窘。但曹家在逆境中苦苦奋斗,终于达到小康水平,曹聚仁父亲曹梦岐经过苦读,得中秀才。曹梦岐为忆苦思甜,教育子孙,故请人作此图卷。陈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