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百年品牌

2019/07/10 来源:

  近日,著名古典家具收藏家蒋念慈来兰。他在参观浙江兰福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福红木”)后印象深刻。

  蒋念慈是香港著名古董家具收藏家,著名学者,古典家具著作《紫檀缘》的作者,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班导师,全国紫檀家具收藏家之一。

  一次与兰福红木产品的意外邂逅,让蒋念慈对产品背后的企业产生了兴趣。于是,蒋念慈特意抽出时间从上海赶到兰溪。

  创建于1979年的兰福红木给了蒋念慈一个惊喜。“我知道的很多红木企业都是半路出家,很少遇到像兰福红木这样拥有40年历史的红木企业。”蒋念慈说,历史厚重感和工艺传承对一家红木古典家具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在兰福红木的车间内,蒋念慈还发现了另一个惊喜。“这里的生产车间在国内来说已经很先进了。”蒋念慈表示,从兰福红木产品的器型、工艺和用料中,他感受到了一种情怀,特别是兰福对榫卯结构工艺的追求,给他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正是因为这种工匠精神,2016年,兰福红木从全国两万多家红木家具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工匠精神》纪录片仅有的两家红木家具企业之一。

  对此,《工匠精神》栏目组这样评价:中国的红木家具企业已有2万家之多,而建厂超过20年,并能持续发展壮大的可谓凤毛麟角。兰福红木从一个小作坊起家,一路走过近40年,靠的是在每个生产环节上做到一丝不苟、真材实料、精工细作;靠的是对品质的苛刻追求,这与《工匠精神》的栏目宗旨不谋而合。

  在兰溪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兰福红木获得了两个殊荣:一个是传统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另一个是兰福红木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基地。记者徐正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