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今年以来最大洪峰安全过境

兰溪上下众志成城战洪水

陈峰齐: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举一反三补好短板

2019/07/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抓紧清理中洲公园园区道路。 记者 王 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7月6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先后前往赤溪、上华等地,调研灾后相关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妥善做好洪水退去后的各项工作,全力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同时,要认真总结此次洪水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补好短板,更加科学、周密地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

  7月3日以来,连续强降雨,兰溪遭遇洪水侵袭。7月5日13时25分,兰江洪峰水位达到30.70米(黄海高程),超警戒水位2.70米。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抵御洪水侵袭,把洪魔牢牢锁在兰江河道,整座城市基本无恙。

  一轮强降雨下来,兰江水位猛涨。4日21时,兰江水位28.05米,超警戒水位0.05米;5日2时,兰江水位29.32米,超警戒水位1.32米;5日11时,兰江水位30.57米,超警戒水位2.57米……

  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7月4日8时,兰溪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4日19时升级为Ⅲ级,7月5日3时升级至Ⅱ级。

  与此同时,省防指视频连线兰溪指导防汛工作,并对兰江上下游进行了科学调度。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兰溪防汛抗洪工作,就相关问题进行协调。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也出动了300余名官兵,赶到兰溪支援抗洪抢险。

  兰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兰溪市主要领导坐镇防汛指挥部分析研判,其他市领导深入联系乡镇(街道)一线指导抗洪;防指及成员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部门机关干部分赴一线,和乡镇(街道)干部一起下沉到村里,加密山塘水库、危旧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转移受灾群众,动员广大群众投入到抗洪大军,共同抵御洪水。

  防汛抗洪,党员干部冲在前,兰溪各地涌现了一幕幕感人画面。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后,游埠镇常务副镇长唐卫宁叫上三名同事,蹚着齐腰深的洪水,转移出了被洪水围困的四名群众。在永昌街道李塘村,村党支部书记徐金松脱下鞋子和衣服,纵身跳进河道,徒手疏通涵洞。在灵洞乡耕头畈村,后陈段堤坝出现管涌,该村村委会委员、党员吴岗主动请缨,蹲守在齐腰的浑水中两个多小时,将“战友”们传递来的沙袋逐一堆放在水底的土工布上,堵住了管涌……

  洪水中,兰溪广大群众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战斗。上华街道马达集镇一商户在转移商品物资时不慎从二楼摔下受伤,网兰救援队获悉后火速派出志愿者和冲锋舟,将伤者平安运至医院救治。灵洞乡耕头畈村后陈段堤坝堵管涌现场,76岁村民龚锡樟积极加入抢险队伍,与在场的党员干部一起输送抢险物资……

  与此同时,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国网兰溪供电公司、兰溪市城投集团等单位,全力做好交通秩序维护、供电问题应急处置、城区排涝等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这一切,共同筑起了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7月6日,陈峰齐一行首先前往赤溪街道金桥村,查看农作物、基础设施受灾情况。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在这次洪水中,村里有300多亩农田受淹,部分村民家中进水。洪水退去后,街道、村党员干部群众连夜对村庄环境进行清理。目前,村里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陈峰齐指出,农业农村部门要帮助受灾农户做好农作物的补种改种工作,尽可能降低农户损失。乡镇(街道)和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要检视此次洪水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研究,找原因、寻规律,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不断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随后,陈峰齐一行实地检查了上华街道马达集镇灾后恢复工作。洪水来时,马达集镇受淹严重,不少街边商户、群众家中进了水,周边农田受淹。洪水退去后,街道党员干部和集镇群众一起努力,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现场,卫生防疫人员正在开展灾后防疫收尾工作。陈峰齐走上前,向他们表示慰问。他强调,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快速完成各受灾点的消杀工作,做好防病宣传,确保灾后不发生疫情。

  调研中,陈峰齐强调,当前仍处于梅雨期和主汛期,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可能还有一轮持续降雨过程,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仍要紧绷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落实防汛各项责任,强化预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加大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巡查力度,排查整改各类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