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关店失联、频繁跑路、失信欺诈……

乱象丛生的预付卡,你会上当吗?

2019/05/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人人都是消费者,然而,消费者想要维权,却仍存在许多“盲点”。近段时间,兰溪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今年一季度,从市8890便民服务分中心转办的关于预付卡信访投诉件剧增,超过了之前20个月的总投诉量。

  预付卡,是指发行主体发放的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包括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为载体的虚拟卡。我们日常使用最频繁的,有超市充值卡、美容美发卡、健身卡等。

  如今,预付式消费模式中,错综复杂的“潜规则”,成为坑害消费者的陷阱,使得不少消费者成为被割的“韭菜”。

  乱象丛生的预付卡市场

  近日,兰溪市民张小小(化名)到相关部门投诉反映,今年1月,她在市区和平路177号乔迈尼造型护肤美容店充值了1000元。然而,不久后,这家店就换了老板、改了名字,之前充值的会员卡也不能用了。她认为这不合理,要求老板退钱,或按之前的待遇继续消费。

  类似的投诉,在过去3个月中,全市共发生了114件,数量比之前20个月的总和还多。预付式消费人数、频次的与日俱增,使得乱象更趋复杂,并且呈现出全行业态势。

  “从目前情况看,全市预付式消费,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等领域,经营主体涉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行业范围广,发卡主体数量巨大。”兰溪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种预付式消费问题中,资金安全风险最为突出。一些经营者利用低价折扣、花式优惠,诱导消费者支付高额预付款。此后,又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停业关门,甚至失联跑路,或者擅自添加限制条件,随意更改事先承诺,频繁更换经营者和经营地址,拒绝退卡等。这些人中,有的是因为经营不善,深陷财务危机,有的则是故设圈套,蓄意骗取钱财。

  他举了个例子,在日常监管中,工作人员发现市区某美发店关联当事人,在未取得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情况下,短短两个月内发放预付卡金额达十余万元。另外,市区有几家热门美容店负责人属合伙人关系,频繁变更地址、更改字号,有团伙作案的嫌疑。“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使得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极大破坏了市场诚信和有序。”该负责人表示。

  “举证难”“监管难”问题突出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某知名美发店咨询,了解预付卡办理事宜。当问到经营者与办卡消费者签不签书面合同时,对方给出了否定回答。

  据了解,市民投诉集中的几家经营主体,在为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凭证时,均无书面合同,仅以一卡为证。由于对预付款的用途、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合同履行期限和方式等,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极易引起消费纠纷。事后,消费者维护权利时,由于缺少书面证据,常常遭遇举证难、索赔难问题。

  除“举证难”外,预付卡消费也存在“监管难”问题。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册登记经济户口总量近4.5万家,餐饮、美容美发、健身、批发零售业在册经济户口近1.1万家。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监管部门力量薄弱,加上不掌握发卡企业的基础账户信息,预付资金账户和信息无法共享,难以单独对单用途预付卡进行监管。

  以张小小事件为例,在了解情况后,兰溪市商务局立即联合市场监管局,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原经营者已不在兰溪,在此经营的是原位于溪西的美管家美容店。3月底,在相关部门的多番督促下,原经营者配合商务部门接受调查,承诺根据要求整改。4月16日下午,在该局约谈下,原经营者与现经营者达成协议,由现经营者确保原充值卡正常使用。

  张小小的维权成功,并非个例。然而,每一起预付卡侵权事件的处理,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复杂的过程,对消费者举证也提出一定要求。除此之外,预付卡消费中,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监管部门没有行政强制措施等问题,也成为影响消费者维权的短板。

  多部门联合规范预付卡市场

  自去年以来,预付卡“乱象”引起兰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召开预付卡问题处置协调会,强化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

  兰溪市商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行动,积极处理8890中心转办的涉预付卡信访件,对信访投诉集中的7家经营主体进行联合检查,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同时,针对丽入美发店有关当事人,前往永康调查取证两次、金华3次,组织有关当事人和消费代表当面协调两次;先后约谈豪尔仕健身、道恩健身馆、美管家等单位负责人。

  “当前,我们已开展市域内预付卡经营主体摸排,及时掌握动态。”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作为监管部门,还将加大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力度,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