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四十支救援队 一大批高科技

兰江上演一场“营救总动员”

2019/05/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救援队集结

  “入梅以来,钱塘江流域中上游出现第三轮强降雨。现在兰江水流越来越急,救援人员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又发现1名群众落水,请求支援!”昨天下午,2019年浙江省暨金华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兰溪、婺城和武义同步上演。

  当天下午3点左右,随着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一声令下,现场待命队伍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三艘摩托艇快速驶入兰江,进行全面的巡逻。义乌紧急救援队队长陈兴勇是这次驾驶摩托艇的成员之一。“在得知要举行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我们派出了32名队员参加本次演练。”陈兴勇说,该救援队成立于1995年,是全省较早成立的一批救援队,目前已有成员200人。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救援队经验丰富,设备完善,并且多次参加了各地防汛防台工作。“在2017年兰溪‘6·25’特大洪水中,我们也派出了7组成员前来兰溪救援。”

 

  兰江边,省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救援人员按下手上的遥控器,只见一只橙色的“飞鸟”迅速出动,全速朝着“落水者”方向前进!看,“飞鸟”在“落水者”身边停下来了!“落水者”顺势抓住“飞鸟”的翅膀,成功趴了上去。随后,救援人员继续操作手中的遥控器,“飞鸟”利用水上浮力,将“落水者”背回岸边,全程用时不到5分钟!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落水人员获救

  原来,这只“飞鸟”是首次亮相演练现场的水上遥控救援飞翼,融入了最新的无人机技术、水上机器人救生技术、GPS和北斗双定位等技术,自重仅13公斤,有效载重160公斤,一般情况下,5分钟内就能救起1~2名落水者。

高科技装备出动

  “这其实是一个双重保障的结合手段,当我们发现被救者在江面上的时候,先抛绳出去在他身边形成救生圈,被救者抓到救生圈后,等待飞翼来救援,飞翼会带着救助者从江面一直回到江岸上。”浙江省海豹救援队是这个环节的救援队,据该队公共关系部部长李洁琼介绍,以往他们都会采用传统的救援方式———以人救援模式,利用高科技可以让落水者以最快的速度被救,通过这样一个演习,让抛投器和飞翼良好结合,形成一个新的救援模式。

直升机紧急驰援

  据了解,本次应急综合演练是全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汇聚了全省各地的40余支救援队参加实地演练,利用冲锋舟、水陆两栖车、强排水泵车等一大批先进的救援设备进行实地演练。“这场演练真得精彩,让我大开眼界,如果以后真有这么大洪水,相信我们老百姓都可以被安全解救。”兰溪市民叶萍告诉记者。

救援队观摩演习

记者 成超/文 王萍 范湃青/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