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全省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兰举行

兰江上演“生死极速”大救援

2019/05/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在兰江宽阔的江面上,一组12艘冲锋舟逆流疾驰,先呈一字型排列,随后变换队列展开巡查……昨天下午,由省防指和金华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暨金华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兰溪举行(相关报道详见7版)。这是机构调整后,全省首次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将为全省各地防汛防台工作提供“样本”。
    浙江省防指副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省防指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省防指副指挥、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市委常委李恩华;兰溪市领导王新锋、张卫平、陈智军、孙涛、陈玉祥、张彬观摩演习。
    位于钱塘江中上游的兰溪,历来洪涝灾害频繁,被列为全省30个重点防洪县市之一。自1950年以来至2017年,兰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45次,超危急水位洪水50次,成为全省极易遭受洪涝灾害的重点区域之一。除兰溪主会场外,此次演练还设婺城区、武义县分会场和杭州、衢州等若干演练点。来自全省各地的1000多人参与了演练和观摩。
    “我宣布,2019年浙江省暨金华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开始!”下午3时,随着周日星一声令下,现场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本次演练模拟钱塘江流域发生20年一遇洪水,以汛情不断升级和险情接连发生两条主线,串联起组织指挥及洪水调度、人员救援、水利工程抢险、网上舆情应对、地质灾害救援、安全事故处置、灾后防疫等科目。主要演练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防汛抢险全过程。
    兰江边上,堤防闸门缓缓闭合,“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12个大字,诠释着新时代浙江应急铁军建设总要求。随着兰江“水位”持续上升,省、市、县防指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联动协同。此时,一名落水群众挣扎呼喊,被无人机发现,救援人员紧急按下按钮,一只橘红色“飞翼”迅速蹿入水中,朝落水者全速前行,用浮力托起落水人员,随后“游”回岸边,全程不到5分钟。此外,拦截失控船只、打捞危化物品、直升机救援落水人员……一幕幕精彩的抢险救援画面,令现场气氛迅速升温。高精尖装备运用,大数据科学防洪调度,使得整场演练充满科技感和实战性。    

    “本次演练过程流畅、紧贴实战,演练内容丰富、设置新颖,演练单位众多、配合默契。这是机构改革后第一场省级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着重检验了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指挥协调机制。”凌志峰在点评时要求,针对此次演练内容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将观摩成效运用于本地的防汛防台工作中,推动全省防汛防台工作更上新台阶。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