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推进“五水共治” 增进民生福祉

上华街道60多口臭水塘变身休闲塘

2019/05/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杜学贵)这几天,兰溪市上华街道马鞍徐村总有不少村民站在村内的池塘栏杆边,望着清澈的水面,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情。

  “现在这水干净多了,跟我们小时候下塘游泳时差不多,感谢村里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有村民说。近两年,该村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昨天,记者来到马鞍徐村寻找这一风景,只见该村面积近30亩的大塘游塘大道上或站、或坐着6名垂钓者。清爽的水塘边,一幢幢精致的洋楼尤为吸人眼球。“一直想带朋友过来回老家住住。”村民徐亮说,平时回老家开车总要路过这里,以前只要靠近这水塘边就臭气熏天,现在水变清了,池塘岸重新修了,让人一看就有ー种城乡难辨的感觉。

  马鞍徐村党支部书记徐永良介绍,以前大塘承包给农户混养鱼蚌,承包农户不太讲究环境卫生,只讲效益,猪、鸭、鸡粪都往塘里倒,塘岸也塌了,四周堆满猪鸭粪及垃圾。“天晴炎热,时间一长,池塘水变黑变臭,猪尿猪粪的味道就散发出来,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呛鼻的臭味。”他说。

  “池塘着实脏乱差,2016年村里掀起‘五水共治’浪潮,大塘中止了承包合同,村里投资40多万元清淤,花了一年半时间治水治污,终于让大塘恢复了最初的洁净,并砌了塘埠头,浇了沿塘水泥路,做了游塘大道。”徐永良说,如今,大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上华街道辖区内有60多口大池塘,前些年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大池塘几乎全承包给农户混养鱼蚌。近年来,街道“五水共治”深入开展,清淤整治,投入近400万元资金,清淤了14.7万立方米塘泥。如今,臭水塘焕然一新,塘岸砌起了台阶式的塘埠头、石栅栏,种上了观景绿化,浇了沿塘水泥路,成为游塘大道,池塘也成了ー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