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三权五责”让无职党员成了百姓贴心人

1300余名“村务协理员”为基层减负

2019/04/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通讯员 余晓俊) 今天,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村民雷土根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村务协理员”方志金。他的出现,解了雷土根的燃眉之急。
    雷土根是厚伦方村一位空巢老人,多年来一直独自生活,日常经济来源主要是捡废品。今年4月以来,雷土根的身体每况愈下,无法独自出门。这下,他不仅日常生活没了保障,每月还多了好几百元的医药费,愁得老人好几天都没睡安稳觉。
    得知消息后,方志金赶到了老人家中。经过一番了解后,方志金为老人申请了医疗补贴,还给他每天安排了党员送餐服务,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问题。
    据了解,今年初,为了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的优势,更好地服务村里工作,减轻基层负担,在不占村“两委”职务、不支付工作报酬、不设定具体名额的前提下,根据本人意愿,兰溪从平时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无职党员中择优担任“村务协理员”一职。
    工作中,“村务协理员”列席参加村“两委”会议,并享有“三权五责”。具体来说,就是享有村级事务知情权、村民生活监督权、评奖评先优先权等“三权”和村级事务协理、政策法规释理、民情民愿搜理、矛盾纠纷代理、重点人口帮理等“五责”。他们中表现优秀的还可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消息一出,有很多像方志金一样的党员报名参加“村务协理员”工作。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承担着联系户医保社保代办、每日送餐、日常联系等方面的服务职能,行使着对联系户在建房审批、低保申请、困难救助等方面的监督职能,不仅拓宽了村民与村党组织、村集体的沟通渠道,而且还在纠纷调解、普法宣教、排查隐患、掌握动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现在村里事情多,有时候总感觉忙不过来。现在有了‘村务协理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提升了村里的工作效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真切觉得“村务协理员”实在管用。
    如今,“村民有小事找党员,村里有难事也找党员”已成了厚伦方村百姓的口头禅。“通过给无职党员明责赋权,党员的能力水平得到了锻炼和考验,村民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村干部身上的压力也轻了不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强村富民路子。”兰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兰溪327个行政村共有“村务协理员”1300多名,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累计参与调解纠纷、服务群众1400余起,同时还积极协助做群众工作,助推12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