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5个小时同台竞技 14个乡镇你争我抢

兰溪为4000万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设擂

2019/04/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正达)  4月16日下午,在兰溪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竞争性创建评审会上,14个申报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陈述了各自乡镇(街道)的创建优势、基础工作和创建方案思路等情况,并接受评审组评委问询答辩。
    评审现场,申报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场,或激情澎湃、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将自身的创建方案阐述得淋漓尽致。“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桃花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这个时代每个人心中最美的田园梦想……”“美丽乡村,‘醉靓’黄店。加油!”诗意的描绘、响亮的口号,黄店镇党委书记何翠的一番发言,缓缓地将一幅农旅融合、“醉靓”黄店的美丽画卷展示开来。
    除了山水诗意,还有满满感动。近期,香溪镇正在开展土地整治,该镇党委书记陈金品刚从整治项目现场过来,还来不及换掉工作服,便上台发言。“若此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与我们77平方公里的香溪有缘,我们定能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文化、共享美好生活的‘美美香溪’,不负‘七七之缘’。”还未等会议上空铿锵有力的承诺声散去,陈金品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带领班子成员奔赴土地整治项目现场。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都会有一笔预算资金,专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镇(街道)会上报1~2个创建村,由这些村自行规划建设,按项目申报“平分”这笔钱。但是,这种“撒胡椒粉”式的创建方式,存在资金配套难、项目进展慢、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
    今年,兰溪创新推出《兰溪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竞争性创建实施方案》,集中400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一个乡镇(街道)的美丽乡村,并由乡镇(街道)进行资金配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同时,有效解决以往美丽乡村创建中的其他几个难题:一是转变工作思路,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破解项目施工进度慢难题;二是严把项目规划关,破解项目档次不高,项目与项目间整体不和谐难题,从纵深层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创建现代化“和美乡村”兰溪样板。
    经过5个多小时的论述、答辩,评审组评委按照要求现场评分、综合评审组评分情况,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黄店镇、女埠街道、香溪镇为年度“示范乡镇”创建候选乡镇(街道)。下一步,经兰溪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将在这三个候选乡镇(街道)择优确定一个年度创建乡镇(街道)。
    兰溪市领导林纪平、赵月莲、傅朝云、何忠云参加评审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