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黄店:又将建设一条美丽经济“致富路”

2019/04/18 来源:

  

  本网讯昨天上午,在兰溪市黄店镇太平桥村,四五名村民正在公路沿线修剪花草,这是该村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朱家风情线而推进的景观环境建设。

  近年来,黄店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美丽经济,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已打造了一条兰芝风情线,成为田园诗意栖居的美丽乡镇。

  今年,该镇又将美丽经济注入到朱家风情线的打造。据了解,朱家风情线全长13公里,沿线经过太平桥、蟠山、朱家、余粮山村等地。这条风情线计划以“诗路花海”为主动脉,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结合高山民宿、茶果市场、徒步骑行、农业创客、水果采摘批发等业态,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赏雪”的四季景观长廊。

  作为朱家风情线的起点,从2016年开始,太平桥村就积极开展了环境提升工作。“我们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着重对村里乱搭乱建和危旧房等进行了拆除。同时,我们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现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太平桥村党支部书记舒跃良说。

  与此同时,作为唐朝宰相舒元舆后裔聚居地,太平桥村也在着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去年,该村以舒氏宗祠为基础,改造建成了农村文化礼堂。

  记者看到,礼堂内外陈列了该村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民俗文化及家谱家规,充分展现了该村的文化特色。在礼堂的不远处,该村还保留了民国十八年的石拱桥———太平桥,这也是从建德通往兰溪的古驿道。“接下来,我们村还将继续提升环境,挖掘历史文化,希望能有更多人来村里旅游,为村民增收致富。”舒跃良告诉记者。

  余粮山村坐落于海拨500米的半山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近几年来,该村以独特的山区种植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大红柿生产。目前,全村拥有大红柿种植面积2300多亩,年产量达到600多吨,已成为了该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我们这里种植的大红柿口感清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曾获得省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余粮山村党支部书记董广兵说,为了打造朱家风情线,该村将以大红柿种植为基础,着力发展生态采摘游活动。

  同时,该村还保留着一大批泥土房,这在兰溪比较少见。该村将以此为特色,发展“高山民宿”,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董广兵说:“我们村现在已有三家民宿正在建设中,下一步还将继续利用生态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目前,蟠山村、朱家村也以各村现有的优势资源,着力发展民宿、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态,积极助力朱家风情线建设,让其成为兰溪又一条美丽乡村的致富之路。

  记者成超通讯员陈享红

  记者王萍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