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女埠街道

耗时七年 “毒地”修复告别野蛮生长

女埠街道原白炭黑厂土壤污染治理成果获肯定

2019/04/18 来源:

  记者徐桢瑾

  本网讯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对兰溪市女埠街道原白炭黑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效果进行审查,对修复成果表示肯定。

  据了解,原白炭黑厂位于女埠街道上街村,始建于1985年,原为农药厂分厂。该场地曾多次转手,办过多家化工厂。2006年,工厂关停后,废渣废液存储于厂内的残留池内,并用水泥板封盖,以减少残渣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012年,因设施老化,残留池出现破裂,致使残液外漏,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相关单位曾多次采取应急措施,但都无济于事。

  2016年12月,原白炭黑污染厂区修复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5月,一期工程结束,共处置污染物1147.82吨。但由于相关问题在国内缺乏成功处置案例,且面临多重技术难题,一期工程处置结果并不理想。

  2018年9月,二期工程开工。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戴献伟告诉记者:“我们吸取了之前的经验和教训,制定了科学方案,提升场地内的附属设施,全程严格管理、规范处置,并以周例会的形式通报项目进度及存在问题。”

  据介绍,在二期工程开工前,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公安部门还对污染肇事者启动了追责程序。

  截至去年底,二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共清理并无害化处置污染物3728.63吨。经项目实施单位和效果评估单位对采集的土壤、地下水、空气的检测,各项污染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审查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肯定了原白炭黑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的处置工作,并就下一步覆土复绿的彻底收尾工作提出建议。

  下一步,该街道将在土壤污染治理评估报告完成后,推动土地收回复绿,让整治区块尽快实现土地收益。同时,加强环保警示教育,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污染物排放和消纳程序。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