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文化传承打基础 农旅结合促增收

兰溪多举措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9/03/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这几天,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的村民们很忙,排演节目、筹备活动,不大的村子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再有半个多月,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活动将在该村举行,这也是西方坞村连续第四年以畲乡风情节的方式来庆祝畲族传统节日。
    西方坞村有畲族人口400多人,是兰溪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民族村。村里保留了较为传统的畲族语言、民歌、舞蹈、服饰、美食、民族工艺等,形成了独特的畲族风俗。
    如何使西方坞村既能守着传统文化瑰宝,又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重围?按照我省建设“幸福浙江、魅力畲寨”的工作目标,兰溪成立了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将西方坞村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重点村。市主要领导多次牵头召开现场会,确定帮扶成员单位,开展统一战线结对帮扶民族村、百强联百村等活动,安排多家企业与村结对,合力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投入近千万元在西方坞村建设了畲乡民族广场、民俗展览馆、民族歌舞展演台。在特色村寨文化内涵建设上,在西方坞村还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断头龙”舞,以及金华市级非遗项目畲族对歌、祭祖舞、畲族织带、畲族婚嫁表演等非遗项目传承基地。
    文化底蕴渐为深厚,畲乡风情更加浓郁,蝶变后的西方坞村引得游人纷至沓来。2015年,兰溪“三月三”畲乡风情节活动移师至西方坞村,至去年已成功举办四次该项活动,听山哈民歌,享畲乡美味,仅去年就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有力打响了本土畲乡文化品牌影响力。
    此外,兰溪还积极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发挥水亭畲族乡民族村连片优势,以西方坞为中心,辐射周边4个民族村打造畲乡风情旅游,配合发展白茶、水果等产业,推动村经济全面发展,让村民们富起来。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