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65】章懋和他的枫山书屋

2019/03/20 来源:

  章懋(1436~1521),字德懋,号闇然翁,又号瀫滨遗老,兰溪原女埠镇渡渎村人。晚年曾在故乡枫木山讲学,故世称枫山先生。

  章懋自幼颖悟,十岁能文,读书过目不忘。十五岁补博士弟子。明天顺六年(1462)以第一名中举成解元,成化二年(1466)会试第一,为会元,选为庶吉士,次年授翰林院编修。逾月,宪宗将以元宵大张灯彩烟火,命词臣撰诗进奉。章懋与同官黄促昭等人上疏劝止,说:“灯火非昭德之器,诗赋非论思之业”;“省此冗费,以活流离困苦之民,赏征伐劳役之士。”宪宗大怒,杖之阙下,由是直声震朝野,时人乃合称章懋等四人为“翰林四谏”。

  章懋被贬为临武知县,后改为南京大理寺左评事,迁福建按察司佥事。章懋虽以道学自任,但立论并不迂阔,民生利害无不精究,在任主张发展对外贸易;听任福安民众采矿冶炼;减轻海涂造田的税收等等。原来自明初以来,封关锁国,海禁甚严;民众开矿,则动辄以有伤龙脉为禁。章懋的主张,顺应了明代资本主义萌芽阶段的历史潮流,若得以长期实施,成效自当不同。

  章懋后因母病,年四十一即辞官归家,屏迹山林,不入城市。奉亲之暇,专以读书为事,常往来枫山禅寺讲学近二十余年,四方学者闻名前来听讲,门墙林立。其论学之语,有《枫山语录》传世,并首撰《兰溪县志》。受业弟子如陆震、董遵、凌翰、黄傅、祝戒、唐龙、方太古等都学业有成,仕宦皆有政声。人才之盛,冠绝一时。

  弘治十四年(1501),起为南京国子监祭酒(校长),士人皆以为得师。正德间,见太监刘瑾专权,恣意作恶,又弃官归里。刘瑾事败后,又被荐为南京太常寺卿,明年又征为南京礼部右侍郎,皆力疏乞归。嘉靖皇帝即位,即加进南京礼部尚书,奏辞不允。是年除夕病逝,年八十六。诏赠太子太保,谥文懿,赐祭葬。

  章懋难进易退,襟怀坦荡,器度宏恢,生活检朴,道德文章为世所推重。明人笔记曾记有“章懋清廉”条,说章懋之侄章拯任工部尚书,督造皇陵、河工,归家省亲时带回500两银子。章懋大为不满,讽刺他“此行作得好一场买卖归。”懋先有二子,皆在家务农,知县至其家,二子释锄接待,知县惊诧不知为贵公子。

  枫山书屋是枫山先生辞官后的居所,既是藏书室,又是讲学处。《光绪兰溪县志》有记载云:“枫山书屋在纯孝乡渡渎,成化十三年(1500)筑瓦屋三间。”章懋有自作《枫山书屋铭》,曰“有崇其阿,有幽其室,高不数仞,广惟容膝。其蓄维何,易象书诗,春秋载记,周官礼仪。诸子百家,史志群书,牙签万轴,森列左右。编残蠧鱼,文古蝌蚪,一室之中,靡何不有。宋窗晨启,孙户昼高,坐我管榻,对我韩檠,穷年兀兀,诵习讲明。嗟世之人,志在科第,剽窃为工,帖据是记。于理茫然,苟图富贵。亦有诵书,为文是资,口不绝吟,手不停披,含英咀华,琼琚其辞。二者之学,为人而己,世俗所荣,郡子所鄙。维彼哲人,学求为己。博文约礼,夙夜拳拳,所与归者,古昔圣贤。科第文章,系我余事,我铭我室,式励厥志。”一时执经问业者相接。

  书屋位于章懋故里渡渎村中一小山坡上,至今犹存。书屋平面三开间两厢一天井,平屋,木结构,质朴无雕饰,从梁架结构和质形柱础等型制分析,确是明代中期建筑。数百年老屋,梁柱黯然,尘泥渗漏,但仍可以想见当年一代大儒琴书满架,啸傲自得的情景。

  先生晚年又迁居城内章府里,也仅矮屋三间,聊蔽风雨而已,其清廉质朴,实在感人。枫山书屋的珍贵,在于它是国内目前现在最古的藏书屋,虽然规模较小,却比建于明嘉靖末年的宁波天一阁早了六十余年,而且书屋又是枫山先生讲学处,为现在省内最早的私人书院,历经五百余年风雨而岿然独存,确实值得珍视。

   (陈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