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金莉萍:为他人做力所能及之事

2019/03/07 来源:

金莉萍为“妹妹”吹头发。

  “我并不富有,无法为流离失所者提供绝对的生活来源;我并不强大,无法为生活贫苦者给予绝对的生活依靠。但我愿以自己的方式,为他们添衣,给予他们温暖,在这隆冬之中,凛冽寒风之下,为他们做力所能及之事。”犹记得去年寒冬时节,气温异常寒冷,然而金莉萍短短的几句话语,却直击心底,温暖人心,使得兰城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

  热心公益 成为志愿者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金莉萍是兰溪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产科的主管护师,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兰溪市网兰救援队的志愿者,她热心公益,常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公益活动。

  说起为什么会加入网兰救援队,她觉得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网兰救援队的队长阿枫是我家邻居,我看他经常发布寻人信息,有时候我下班了也会帮着一起找。”金莉萍说,身为医护人员,很难在看到救助信息后还无动于衷,“阿枫跟我说救援队里很需要懂专业救护知识的队员,希望我参加,我就同意了。”

  据了解,金莉萍不仅热心公益,还是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学校毕业后开始献血,至今个人献血量已达5500毫升。

  兰溪市民政局同网兰救援队合作,成立兰溪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应急救助服务队,金莉萍也加入其中。在寻找和劝导流浪人的路上,金莉萍和队员们一直坚持和执着着,经常自带食物和衣服送给那些不愿前往救助站的流浪人员。

  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急救服务队开展救助街面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巡街活动30余次,救助流浪人员34人次。

  精诚所至 以真心换真情

  “在救助活动中,我认识了‘妹妹’。”金莉萍所说的“妹妹”是住在横山大桥下的桥洞中的一位流浪女子。对于这名流浪女子,兰溪很多爱心机构、民间救援队都曾伸出援手,但是她的警惕心很强,不愿别人靠近,也不愿敞开心扉和救助人员过多交流。

  金莉萍了解情况后对“妹妹”十分牵挂,“我每天在出勤巡逻的时候给她带点吃的,尝试与她交流;遇到工作忙时,会拜托其他队员帮照顾一下她。”

  心中有牵挂,思绪便难宁。难得的休息日,金莉萍也不能好好休息,心中想着流浪女子多久没有洗澡了?多久没有吃过热气腾腾的饭了?除夕晚上,当很多人在家吃团圆饭的时候,她还不忘给流浪女子送去暖心年夜饭,希望她过上一个平安温暖的春节。

  付出终有回报,在金莉萍细心的关怀,耐心、真诚的沟通下,流浪女子从刚开始的排斥抗拒,逐渐到现在敞开心扉,两人开始以姐妹相称,“妹妹”也终于愿意跟着金莉萍离开桥洞去好好洗漱一下,愿意和周围的人说说有关自己的事。

  耐心细心 帮助流浪女子找回自己

  金莉萍在与“妹妹”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她对于之前的事情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大概是2018年6月3日左右来的兰溪,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市区李渔公园的一个凉亭内。当时身上穿一条蓝色无袖及膝连衣裙,随身携带一只手机,身上有多处受伤。一回想起从前,就感觉头很痛,她怀疑自己可能之前发生了车祸,导致失忆。

  当时的她惶惶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陌生人也很警惕,不愿跟别人交流,靠捡拾他人剩下的食物为生,累了、困了就到横山大桥桥洞下睡觉,在这过程中手机跟裙子都遗失了。

  桥洞下人来人往,有好心人发现她后,会时常给她带点吃的。后来,兰溪各救援队、民政救助站也都相继伸出援手,但“妹妹”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始终不肯配合,宁愿过着流浪生活,直至金莉萍以真心换真情,打开了她的心扉。

  “在帮‘妹妹’洗漱时,我发现她大约三十几岁的模样,手臂上有一些伤疤,肚子上也有一个疤,大概7~8厘米,像是剖宫产的疤痕。”金莉萍说,在洗漱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她做了人脸录入,也劝说“妹妹”住进救助站,方便救助机构帮她寻找家人,但“妹妹”始终没有同意。

  她怀疑“妹妹”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曾带“妹妹”去城北医院检查,发现她思维敏捷、对答如流,从各项表征来看,并未患有精神类疾病。

  在之后的交流中,金莉萍发现“妹妹”会写字,而且字写得挺好,阅读报纸、杂志也毫无障碍,只是一回忆以前的事情就会头痛。于是,大家建议“妹妹”到人民医院做脑部CT、全身检查等,查明是否正如她之前所言,是因车祸导致脑部受伤,造成失忆的,但“妹妹”却不肯配合。

  “我发现‘妹妹’对医院、救助站等机构有抵触情。”金莉萍还说,当她跟“妹妹”说她肚子上的疤痕有可能是剖宫产留下的,问她是否记得自己生过孩子时,“妹妹”却说没有印象,而且“妹妹”现在不想找家里人,怕回想起不好的记忆。

  “‘妹妹’的担忧我们可以理解,但我不会放弃,不管情况如何,我都会跟她一起面对。”金莉萍说,“妹妹”在经过人生起伏后出现一些畏难情绪是很正常的,但人还是要积极面对困难,正视自己的,她会继续努力劝说和鼓励“妹妹”积极接受治疗,找回真正的自己。

  太阳终日流浪,星芒亦很温暖。金莉萍用一颗真诚的心为流离失所的人送去温暖,用实际行动驱逐了冬日的寒意。

  记者 徐正达

  图片由网兰救援队提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