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胡季强在全国两会发出“兰溪好声音”

建议国家将兰溪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示范城市”

2019/03/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全国两会进行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怀揣沉甸甸的民意赴京。作为兰溪目前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还不忘为家乡实力“代言”,发出“兰溪好声音”,为全国两会注入兰溪元素。
    今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胡季强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了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发言,建议将兰溪市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突出的县市作为试点,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降幅之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无疑是给负重前行的中国制造业送了一个大红包,相信中国制造业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在胡季强看来,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同时传统制造业存量大、涉及面广,且正处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当前阶段,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迫在眉睫,这对我国经济稳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更是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
    在参加此次全国两会前,胡季强专门就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做了一次会前调查。他说,浙江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自2017年以来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浙江GDP增长7.1%,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先强省,这与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密切相关。
    “近年来,兰溪市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通过纺织行业引领提升、高耗能行业转型提升、多措并举推进提升等方式,走出了一条追赶跨越、重振雄风的不同寻常之路。去年8月,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兰溪召开,兰溪经验在全省推广。”发言中,胡季强以兰溪的探索实践为例,指出浙江省及其典型县市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全国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此外,胡季强还针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由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层面组成相关小组,到兰溪市等先进经验县市进行考察调研,分析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思路;以兰溪市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突出的县市为培育重点,总结经验,列为全国性培育试点单位,通过1~2年进一步完善发展路径后,列为全国性示范点,适时在全国推广。同时,对列入试点的县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从土地供给、金融、能源、财政资金等要素方面加以倾斜和扶持。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